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市经信局:《南充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 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时间:2023-12-20 18:45 | 来源:市经信局

近日,市经信局牵头修订完善,以南充市人民政府名义印发了《南充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产业兴市、制造强市”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南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3月,印发出台了《南充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试行期一年,现已到期,需要对政策进行修订完善,以更好地适应制造业发展新形势、新需求。前期已分别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及部分企业代表、行业协会意见,开展了社会公众意见征集、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三方会审等工作。经七届市委常委会第112次会议、七届市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加快企业培育发展、大力推动技改创新、着力提升发展能级、推进园区提档升级、助力企业拓展市场、切实加强要素保障6个方面的内容,共计18条政策措施。

(一)加快企业培育发展。提出了支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发展、支持中小企业特色发展、支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4条政策措施。

(二)大力推动技改创新。提出了支持企业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平台建设、支持企业技术攻关3条政策措施。

(三)着力提升发展能级。提出了支持提升品牌质量、支持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支持绿色低碳发展3条政策措施。

(四)推进园区提档升级。提出了支持园区提升能级、支持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园区集约发展3条政策措施。

(五)助力企业拓展市场。提出了支持企业拓展市场1条政策措施。

(六)切实加强要素保障。提出了缓解企业融资压力、支持降低用能成本、加强项目用地保障3条政策措施。

三、修订情况

此次修订,主要在吸收去年成功经验,弥补缺失不足的基础上,增加、删除、完善了部分内容,使《政策措施》更加科学合理、契合实际。一是调整优化支持重点企业相关内容。删除了“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以后,每跨过一个100亿元台阶,一次再给予200万元奖励”,因为我市暂无百亿级企业,且现有企业突破难度较大。同时,提出了对全市明确的柔性电子、真空设备、预制菜、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等新赛道产业的重点企业进行支持奖励。二是增加对新赛道企业的支持。为积极抢占产业新赛道,加大对新赛道企业的支持帮扶力度,提出对入选省新赛道领先型“赛手企业”的工业企业给予奖补。三是加大对企业升规的支持。参照宜宾、绵阳等奖补措施,细化对月度升规、年度升规的支持标准,增加对净增规县(市、区)的奖补。四是增加了对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支持。对完成数字化车间、工厂建设的企业,新获批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及工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应用技术的企业予以奖补。五是调整支持企业技术攻关内容。删除了对“主导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并经批准发布的工业企业”的奖励,因为我市暂无主导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能力或者潜力的企业。六是增加支持企业拓展市场内容新增企业参加跨省(市)会展或省内由省级及以上部门主办的展会活动的奖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