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市航务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嘉陵江南充段航道管理的通知》解读

时间:2023-04-03 17:31 | 来源:市航务管理局

南充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嘉陵江南充段航道管理的通知》即将正式实施,现作相关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2022年,市政府启动了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南充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嘉陵江航道管理的通知》(南府发〔2011〕90号)属超过规范性文件有效期、需要进行修改的文件。市航务管理局在深入调研、借鉴外地经验等基础上,起草了修改稿,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交通运输专栏,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后又向嘉陵江流经的7个县(市、区)人民政府、相关的9个市级部门征求意见,并采纳部分意见,未采纳的均进行沟通,形成了共识。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市委政法委出具了风险评估函,市司法局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书。市政府常务会进行了研究审议,完成了该规范性文件制定前的所有程序。文件正式印发后,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了1个月,并进行备案。

二、核心内容

该规范性文件主要内容包括6大部分,共19类具体事项。

(一)明确管理职责。主要界定交通主管部门行政管理职责,航务部门事务管理职责,交通执法机构执法监管等职能职责,做到责任清晰,边界明确。

(二)加强资金保障。主要阐述航道管理养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同时鼓励航道疏浚砂(土、卵石)上岸规范利用,拓展航道养护资金来源。

(三)规范涉航行为。主要阐述通航建筑物、涉航工程管理、采砂等涉航行为的监管,明确相关责任和要求。

  (四)夯实基础条件。主要阐述航道通航保障能力、智慧航道、应急体系建设等事项,强化通航保障服务。

(五)鼓励改革创新。主要阐述坚持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船闸管理体制创新、水资源联合调度、绿色航道建设等,服务水运高质量发展。

(六)严格执法监管。主要阐述航道行政执法,明确公安、水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部门执法监管职能,确保航道安全畅通。

  三、施行时间及有效期

  从2023年5月5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为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