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市住建局:《南充市“十四五”城乡人居环境治理规划》解读

时间:2022-01-06 10:45 | 来源:市住建局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南府办函〔202078)有关工作部署,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212月启动了《南充市“十四五”城乡人居环境治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20212月至3月,在对全市9县(市、区)深入开展调研摸排的基础上,经局内反复讨论修改形成了《规划》编制提纲;20214月,为实现与省、市有关规划有效衔接,充分吸纳《四川省“十四五”城乡人居环境治理规划》《南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南充市国土空间规划》《南充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5年)》《南充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等精神,形成了《规划》初稿。20215月,召开了《规划》论证会,并先后公开征求意见3次,召开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参与的座谈会6次,收集意见60余条。20216月,在充分吸纳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送审稿)。20217月,提请市人民政府对《规划》(送审稿)进行审议,审定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框架和内容

《规划》共计5章,26节,主要框架如下:

第一章 规划背景。本章由3节构成。主要总结了十三五我市人居环境治理取得的成绩,剖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研判了十四五城乡人居环境治理面临的总体形势。

第二章 规划总则。本章由4节构成。确定了我市十四五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治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与规划依据。

第三章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本章由8节构成。内容包括小城镇建设、农房建设与管理、传统村落保护和村容村貌提升、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等8个方面。

第四章 城市人居环境整治。本章由7节构成。内容包括加大城市环境卫生治理、加强街容秩序治理、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绿色空间创建行动、提升现代城市形象品质、构建便利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等7个方面。

第五章 保障措施。本章由4节构成。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强化资金人才保障、加强考核与督查等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