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000087538832/2024-0030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3-20
文号
有效性
有效

普特融合教育 照亮特教学生的未来

时间:2024-03-20 | 来源:南充日报

去年10月,蓬安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和家长观看了“礼赞生命、一起向未来”四川残疾人艺术团巡演,其中,能瞬间变7张脸谱的女孩赢得台下观众阵阵喝彩,而表演者殷秋华,正是该校毕业生。

成功源于自信,多年来,蓬安县特殊教育学校积极推进普特融合,关注特教生身心健康成长,让特教生建立自信、树立改变命运的信心,在“爱”中成长。

爱心育人,普特融合,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特殊教育是一场爱的教育,为特殊儿童的人生增添幸福色彩,一直是蓬安县特殊教育学校全体教育人的初心使命。

学校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倡导教师以爱育人,着力培养特教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品质。学校重点加强学生生活自理、行为习惯和兴趣爱好的培养与教育,让特教生快乐学习、幸福成长、个性发展。学校通过开设专业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通过举办春冬季运动会、庆“六一”等活动,展现学生的特长与风采;开展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增强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和了解,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组建各种兴趣小组,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

学校关注学生内心世界,培养特教孩子自立自强精神。开设体育复健课程,组建冰壶、飞镖、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小组,帮助残障学生发展个性特长,增强体质,康复身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四川省残疾人运动会、四川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南充市体育复健运动会、蓬安县残疾人全民健身运动会……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和发展机会。

学校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和实践普特融合教育,将普特融合的教育理念根植于各项活动中(如:升旗仪式、课间操、春季游历研学、运动会、陪读家长心理团辅等)。同时,学校通过开展“特转普”的评估工作,将能力相对较好的特教学生,进行各方评估后转入普教班级就读。引导普教学生认识和尊重特教学生的人格尊严,让特教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能够最大限度地与普教学生交流相处。

师资融合,提高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学校的普特融合不仅仅是学生的融合,也体现在师资融合上。学校积极组织普教老师与特教老师定期开展联合教研,一同竞课赛课,相互交流、合作,让普特融合教育教学得以深化、细化。

为进一步开展好特教教学工作,提升教师整体教研教改和教学水平,学校将特教教学与名师工作室工作进行融合,有效有序组织开展活动,发挥特殊教育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制定了教师培训中、长期计划,定期开展新教师培训、教学交流等活动,促进特教教师专业化成长。开展教学能力达标活动,通过组织公开课、示范课、汇报课等听评课活动,和粉笔字、钢笔字、手语达标等测试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探索改进教育教学方法,让青年教师成长进步,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长期以来,蓬安县特殊教育学校秉持“德毓桑梓、慧至江山”的教育理念,用爱心培养出具备自理、自立、自强能力的学生,让特教学生和普通学生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