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000087538832/2024-0027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3-13
文号
有效性
有效

“植”此青绿 共赴春天之约

时间:2024-03-13 | 来源:南充日报

错落有致的绿植、迎风绽放的鲜花、彰显方寸之美的“口袋公园”、有效增加的绿化密度……大美春光无限好,连日来,行走在南充各县(市、区)街道、公园或是居民小区,抬头见绿,移步换景,绿美、舒适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座独具园林风光的宜居城市,正迅速展现。

义务植树活动播撒绿色希望

三月,草长莺飞,植树添绿正当时。

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6个植树节。近年来,南充市义务植树活动形式逐渐丰富,以多种方式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呼吁全体市民争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有人在扶苗,有人在铲土,有人在浇水……当天上午,我市各植树点呈现一派忙碌和热火朝天的景象。一大早,在西山风景区义务植树点植树的人络绎不绝。市西山风景区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当天参与植树的有顺庆区机关干部职工、致公党南充市顺庆区支部、西山风景区工作人员、西华师范大学志愿者、南充高中等单位或团体,还有部分家庭。

“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活动现场,在主持人一声口号下,参与活动的群众相继认领种植地块,三两人组成小队,有的人手持铁锹挖树坑,有的人搬运、种植树苗,有的人打水浇灌种好的树苗。各团队配合默契,活动井然有序进行,不一会儿,一棵棵红枫、紫薇树苗在空旷的土地上扎根生长,带来了新的生机。

人群中,几名穿着制服的人员十分引人注目,他们是顺庆区人民法院的干警。记者看到,他们种树十分严谨,填土形成的“围堰”和植树教学图示里呈现的画面一模一样。其中一名法院干警告诉记者:“我们不求量,只求质,力求让种下的每一棵树都存活。”随后,大家在一棵棵树苗上挂牌。据悉,本次活动共种植红枫、紫薇等200余棵,植树面积达18余亩。

“通过参加植树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我们保护生态的意识,希望更多人能够参与其中,大家一起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好地保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顺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仕东说。

当天上午,南部县组织200余名干部群众在该县碑院镇高坪村等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在义务植树点,干部群众或两人一组或三五搭档,他们有的挖坑抬苗、挥锹铲土,有的扶苗培根、围苗浇水……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经过一番辛勤劳作,整片新栽植的树苗错落有致、迎风挺立,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无限活力。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南部县相关负责人说,2024年,将紧密围绕市委提出的“加快推进西部绿色发展样板区建设”奋斗目标,站高谋远,科学编制《美丽南部建设规划纲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使绿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最幸福的鲜明底色。

当天,营山县、西充县、仪陇县以及阆中市的广大干部群众也在各义务植树点开展植树活动,为南充大地增添了一片片新绿。

为家乡披绿衣勤劳动获真知

近段时间,我市学生、青年代表也成为一股添绿新力量。

3月11日上午,团市委、南充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南充五中青龙山校区开展以“春风吹过‘植’此青绿”为主题的植树节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奋力保护、美化环境,为大地再添新绿。

植树现场,团员青年代表、师生现场除草、松土、植树、浇水,忙得热火朝天。一阵忙碌过后,种好的一株株桃树树苗错落有致,昂然挺立,萌发出春的盎然生机。学生们纷纷表示,虽然满脸汗水,衣服鞋子上沾满了泥土,但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也在心中种下一份责任、一份希望和一份绿色的生活理念。

“播种下绿色,也播种了希望。”南充五中青龙山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师生们通过共同植树,感悟劳动教育之美,根植劳动教育文化内涵,提升师生劳动教育敏感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植树造林可以美化环境、提高空气质量,大家用实际行动传递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意识,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南充。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以“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南充”为主题,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各级机关、单位、团体广泛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截至目前,已在全民义务植树网站上线15个项目。“其中,有9个为公众开放类,3月内将持续开展,主要形式为栽植乔木、抚育管护及科普宣传等,预计参与人次可达到100万,植树株数100万株。”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