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000087538832/2024-0015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2-02
文号
有效性
有效

闻过则喜 整治白马湖污水问题

时间:2024-02-02 | 来源:南充日报

1月31日,《南充日报》刊发的《别让污水染黑了白马湖》一文报道的污水流入白马湖,破坏了一湖美景问题,引起强烈反响。不少读者来电希望有关部门立即采取行动,对此予以彻底整治,别让流进白马湖的污水拖了南充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后腿。

当天上午,嘉陵区城乡建设局等部门组织人员采取抽脏水、淘垃圾、清淤泥、除黑臭水体等系列措施,整治污水流入白马湖。

立说立改有针对性实施除污措施

从1月31日上午9时开始,嘉陵区城乡建设局等部门组织了区供排水中心工作人员、环卫清洁工人等大量人员,在查找污水来源的同时,持续用水泵将流向白马湖的水泥河沟(涵洞)里的脏水抽出,对河沟内沉积的生活垃圾、腐烂水草等进行清淘,对污水流入白马湖的那片区域的淤泥、白垢等进行清理。

记者上网查询发现,在2023年11月27日上午,就有网友通过四川省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留言,向嘉陵区委领导反映称:嘉陵区白马湖公园自从归政府接受管理后为什么还没之前好了?养黑天鹅的地方不知道哪里排出来的污水越来越臭,流水的地方都发白了臭气熏天……

去年12月4日下午,嘉陵区城乡建设局在网上公开回复表示:因白马湖公厕被堵塞,导致污水被渗出而流入水池(指白马湖)中,现已安排人员抓紧排除堵塞及清空化粪池……

1月31日下午、2月1日上午,记者两次来到现场察看整治情况,并随嘉陵区供排水中心工作人员查找流向白马湖脏水来源。

“大功率水泵从昨天上午到现在昼夜不停作业,将大量脏水抽走。同时,我们还组织人员对这里的生活垃圾、腐烂水草和淤泥、白垢等开展清理,现在情况好多了。”2月1日上午10时许,嘉陵区供排水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预计到当天中午,这里的污染问题将整改完毕,后续将加强巡查和排查,防止污染问题反弹。

不能确定污水缘于公厕被堵

1月31日下午,嘉陵区供排水中心有关负责人现场向记者分析查找源头时说,该区小山子河流经嘉西路时,通过路下的水泥河沟(涵洞)进入白马湖,因冬天雨水不多,小山子河早已干涸断流,仅在进入嘉西路涵洞段有一定的积水,这些积水主要来自地下水和附近一雨水管排出的水,这里先前被个别人丢弃了不少生活垃圾。这些长期沉积于水中的生活垃圾,加上泡腐的大量水草和涵洞长年堆积的淤泥等,让这流动性不大的积水变脏变臭后,形成污水流入了白马湖。

“如果是厕所里的粪水经化粪池发酵后溢出,那肯定是奇臭无比。我们仔细查找也未看到有明显的厕所粪水溢出流入白马湖。”对于附近公厕粪水渗出流入白马湖的说法,嘉陵区供排水中心有关工作人员认为不大可能,这位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会同该区有关部门分析溯源,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彻底整治污水流入白马湖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采取系列整治措施,流向白马湖的水泥河沟(涵洞)里生活垃圾、腐烂水草和淤泥等已清淘,大部分污水被抽出,先前污水流入白马湖那片区域的淤泥、白垢等也已经清理,此处已没有污水流入白马湖。污水,发黑发臭的水体基本得到治理,现场湖水的观感体验大为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