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000087538832/2024-0012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1-26
文号
有效性
有效

做好“生态加法” 换来满眼绿意

时间:2024-01-26 | 来源:南充日报

前不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2023年四川省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庄、森林人家名单。顺庆区新复乡被评为四川省森林乡镇。

所谓“森林乡镇”,是指森林、湿地、绿地等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生态品质良好、生态服务功能强的乡镇,也是宜居宜游宜养的集中居住区域,是森林康养等新兴业态培育与发展的场所。近日,笔者走进新复乡,一探这个“森林乡镇”的发展之路。

A压实责任筑牢防火安全底线

新复乡地处顺庆区西北部,距市区8公里,面积39平方公里,总人口1.5万人,森林面积25968亩、森林覆盖率44.3%,素有城市后花园、新区会客厅等美誉。

近日,新复乡联合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在演练现场,护林员发现火情并逐级上报后,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应急人员火速奔赴火灾现场。大家分兵扑救,一边迅速清理出隔离带,切断火势蔓延路线,一边熟练使用灭火把、风力灭火机、水泵等扑火设备,多管齐下成功扑灭明火。

“消防演练旨在强化乡级、村级各林长、护林员、应急队伍和干部群众的森林管护和防火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新复乡副乡长周浔说,为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底线,压实森林防火责任,新复乡全面落实林长制,组建了护林员队伍,依托各级林长和护林员建立健全森林防火网格。同时,在林区重点地区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加强森林防火风险防范。各行政村定期使用“村村响”广播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升群众森林防火安全意识。

近年来,新复乡以争创省级森林乡镇为目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绿盾”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占和破坏林地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护林防火工作责任,并持续开展巡查管控,坚决防止重大森林火灾的发生。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得以落实,古树名木挂牌率和保护率均达到100%。建立了巡山护林机制,护林员每日进行巡逻,根据实际情况实施森林抚育项目,森林资源管护率达到100%。截至目前,新复乡境内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和乱砍滥伐现象。

为加强护林防火工作,新复乡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森林自然教育活动,有效营造了全民参与森林保护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新复乡政府动员乡、村两级林长和网格员,开展巡山护林,切实做到守好源头、看牢山头、管住人头。

B绿色打底带动一方经济发展

风吹竹林,绿草如茵。1月20日一早,新复乡四方寨村肆芳民宿店主杨燕徽就忙着打扫卫生。作为当地最早开设民宿的业主,杨燕徽的经营理念就是要让人住得下来、玩得起来。“我们依托森林天然氧吧等自然资源推出的民宿很受欢迎,入住率接近八成。”杨燕徽告诉笔者,新复乡良好的森林资源,让民宿客源不断,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肆芳民宿总占地面积60亩,由6个不同特色民宿院落组合而成。为保持原样,四方寨村请来了民宿研究专家,采取以旧改旧和保护性修复的方式,打造了涵盖民俗客房、阳光茶室等服务功能的民宿院落群。肆芳民宿的建成,将农房变客房、农村变景区,还为周边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劳动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近年来,四方寨村依托西河沿线旅游开发,立足“山水辉映,田园意境,产村相融”,以山顶到山脚的产业园为骨架,辅以民宿文化、兵寨文化,融合自然景观,打造成了集吃、住、娱、购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村。

“除了肆芳民宿、四方寨农庄等民宿,新复乡还依托得天独厚的林业资源,打造四方福桃、黄金梨、沃柑等特色产业,将山、水、果园串联起来,拓展农业体验、购物观光等旅游功能。”周浔说,下一步,还将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等产业,做好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文章,推进林业产业集约发展、绿色发展。

加大产业培育只是新复乡推动林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乡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推进林业生态产业化、林业产业生态化,不断推进林业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