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000087538832/2024-0001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1-03
文号
有效性
有效

顺庆:绿色低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时间:2024-01-03 | 来源:南充日报

近年来,顺庆区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企业培育力度、品牌创建力度、开放合作力度、配套建设力度等为突破口,全面夯实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基础,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实现高质高效。

建“绿色”园区:20多个高能耗、高污染项目被拒之门外

“‘绿色’发展,就是要实现低碳环保、优质高效。”南充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认真贯彻国家、省、市节能减排、循环发展的相关制度政策,编制了《园区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主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低能耗、循环型产业,促进节能减排和资源的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在南充高新区,爱瑞特新能源环卫车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正如火如荼。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钢结构厂房顶部已经安装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立面安装及配套施工。厂房外的施工区域,各种工程车辆往来穿行,各项附属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全力确保按期建成投用。

爱瑞特新能源环卫车产业园项目是顺庆区2022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也是全市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10亿元,分三期建设新能源环卫车产业园、环卫服务示范基地、电池派克生产线和永磁同步电机生产线,全力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新能源环卫专用车生产基地。

“这个项目不仅是重大项目,而且顺应高端装备制造发展方向,环保、低能耗、效益高,对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有重大意义。”顺庆区发改局相关负责同志说。

南充高新区对入园企业严格把关,对高能耗、高污染、低水平企业在招引环节予以否决。近年来,先后有20多个高能耗、高污染项目被否定。迄今为止,无一“两高一低”企业入园。

截至目前,南充高新区建成面积14平方公里,入驻企业300余家。园区要求入园企业优先选用绿色原料、工艺、技术和设备,努力实现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扎实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目前,所有入驻企业均已完成清洁生产审核。

正因为在项目筛选、管理上做到严格把关,南充高新区“绿色基因”十足。近年来,园区先后获得“首批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电子信息)”“四川省近零碳排放试点园区”“2022年省级绿色园区”“2023年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等称号,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绿色”发展典范。

引“绿色”企业:形成半导体零部件、高端装备智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集群

日前,记者来到临江新区顺庆片区,整洁的高新大道向北延伸,两旁绿化清新靓丽、层次分明。

遥遥望见十余栋标准化厂房整齐矗立在大道旁,磅礴大气——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给人第一印象就是现代化、高科技。

走进生产车间,生产线上一台台精密仪器稳定运行。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运行情况,不时记录下相关数据。

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针对半导体装备和核心部件需求,打造集研发、设计、精密制造、营销和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半导体设备智能制造企业。一期于2020年建成投产,2022年实现产值20亿元。二期的厂房、人才公寓建设已完成,车间设备正在加紧安装调试。

“低碳环保、节能高效,这是一家典型的的‘绿色’高新技术企业。”临江新区顺庆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全面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利税2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400余个。

就在不远处,和泰光纤正加班加点、抢抓生产。在生产车间,一条条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光纤生产采用智能在线式自动化生产设备,1根长3米、直径150毫米的光棒,可以拉出长3500公里的光纤,每根光纤直径仅有125微米,比头发丝儿还细,涂覆后直径为243微米。

在临江新区顺庆片区,个个企业都是高尖精企业,个个都是低能耗、低污染、高水平“绿色”企业。

顺庆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顺庆区在项目招引时,重点围绕半导体零部件、高端装备智造(新能源汽车汽配)、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不断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截至目前,全区已初步形成以中科九微为代表的先进半导体产业集群,以中景航天、人本轴承、日上金属、爱瑞特等公司为代表的高端装备智造产业集群,以凯普松、新川电子、天谷科技等龙头企业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及以通光光纤、华芯腾、泰鑫实业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2023年前三季度,顺庆区地区生产总值继续稳居全市第一,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列全市乃至川东北片区前茅。

走“绿色”发展路:“绿色低碳”理念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

当下,国、省正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顺庆区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响亮提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深入贯彻落实国、省、市关于“绿色”发展要求和部署,顺庆区出台了《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与路径。

《决定》提出,以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做优做强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大数据产业等为内容,大力培育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动能;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企业培育力度、品牌创建力度、开放合作力度、配套建设力度等为突破口,全面夯实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基础。

在顺庆区共兴镇,省级重点项目——南充临江新区低碳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已完成90%,初步投入使用。鹏博新材料、鸿赫通风设备等5家入园高新技术企业已开始试生产。

该项目总占地435亩,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建厂房24栋31万平方米,其中单层定制化厂房6栋、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多层标准化厂房18栋、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入驻企业100余户,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切实搭建好“绿色”产业发展平台。

“项目一期主要包括综合办公楼、服务中心、商务中心、仓储中心、膳食中心、员工宿舍等配套设施,以及部分标准化厂房。”南充临江新区低碳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介绍,由园区提供集中办公场所、宿舍、餐饮等设施,各入园企业不必再自己修建,避免了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为企业节约了成本,也更有利于管理,实现了环保节能。

在顺庆全区上下,“绿色”发展已成为共识,“绿色低碳”理念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

低碳生活,绿色出行。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推广,市民对充电桩的需求也随之增大。作为主城核心区,顺庆区大力推进充电桩建设,支持新能源(电动)汽车发展。截至2023年10月底,全区新能源(电动)汽车保有量达5531辆、充电桩2463个,均超过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一。

为进一步优化城市人居环境,顺庆区出台了《主城更新“十大行动”实施方案》。该区将以创建“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目标,完成跃进水库公园等建设,探索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有序进行城北公园、人民公园、西河体育公园等提档升级和维修改造。到2025年,构建起主城“15分钟公园休闲圈”。

顺庆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鼓励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医院、绿色学校、绿色饭店、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系列绿色创建行动,在全社会营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