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000087538832/2024-0020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2-24
文号
有效性
有效

顺庆市监局:打通市场监管“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4-02-24 | 来源:南充日报

近年来,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构建“五强五化”模式,围绕“1351”战略,把加强基层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为破解基层市场监管质效低、能力弱等难题的关键之举,打通贯彻落实市场监管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实现市场监管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部门主动服务提升企业商标品牌意识

“没想到注册商标这么快,感谢你们为我们节省了时间成本,帮助我们树立了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信心!”这是南充嘉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林宜在顺庆区舞凤市场监督管理所留言簿上留下的真实评价,也是顺庆区舞凤市场监督管理所筑牢党建阵地,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一个缩影。

南充嘉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是入驻西南石油大学高新孵化园的一家小微企业,经营范围包括教育咨询、云计算服务、物联网服务、大数据分析、人力资源服务、农业信息咨询、软件开发及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

一开始,李林宜没有商标意识,没有树立品牌的意识,不知道商标申请的流程、资料,认为商标难申请,有畏难情绪。

舞凤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帮助企业收集整理商标申请需要提交的材料,申请注册了“倍天孟”“农民伯伯”两个商标,这不仅节省了企业的时间成本,更加帮助企业树立了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信心。

除此之外,舞凤市场监管所还为西南石油大学高新孵化园企业开辟绿色服务通道,积极为入园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商标培育指导服务。

执法人员通过开展户外宣传、现场咨询、发放资料、普法宣讲、业务培训等形式,向企业普及商标法律法规,推广商标基础知识,提升企业商标品牌保护意识,对有意愿申报商标注册、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积极开展行政指导,指导企业收集整理商标申请需要提交的材料,帮助企业解决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助推辖区企业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目前,舞凤市场监管所已初步形成“党员引路+群众赶路”和“党建驱动+创新发展”的工作模式。

实施品牌战略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凝练出以品牌战略带动乡村产业的主题,发挥商标品牌、地理标志、有机认证、质量监管的作用,通过标准助农、商标富农、质量兴农等多角度、多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备耕关键时期,近日,顺庆区搬罾市场监督管理所联合专业检测机构开展农资产品专项行动,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严守农业生产安全底线。

“购买农资产品时要查看供货商家的营业执照等手续是否齐全,购买化肥要查看标签,查看是否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产品合格证。同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便售后维权……”执法人员来到搬罾街道部分农业合作社,重点对复合肥等肥料进行抽检,检测样品是否执行国家标准,是否存在掺杂造假、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

“太好了,有专业人员帮我们检查化肥,我们用着更放心!”顺庆区檬太园生态农场业主杨永淑说。

顺庆区檬太园生态农场成立于2017年,注册有檬太园商标,是集柠檬种植、加工、销售及苗木培育、旅游开发于一体的省级示范农场。农场采取“公司+农场+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在搬罾街道小河坝按照无公害标准建成柠檬产业基地700亩,带动小河坝村精准贫困户43户脱贫,带动周边1500户老百姓增收致富。

“我们打造了一批特征鲜明、优势突出、优质健康的涉农商标品牌,挖掘提升品牌价值。”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顺庆区申请商标注册1531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7643件,居全市第一。

成立快反中心及时快速为消费者维权

随着经济发展,近几年,顺庆区作为主城区,消费投诉较多,消费投诉处理面临基层人员不足、时效性较差、同类投诉分散处理等问题。2023年9月,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西南片区消费投诉快反中心(以下简称“快反中心”),力争更高效地从源头化解消费矛盾,为消费者解决问题。

2023年11月2日,消费者张某通过微信在顺庆区美宇1227购物广场某店铺购买了3双男鞋、支付1497元,收到鞋子之后有刺鼻的胶水味,他希望相关部门核实处理该店铺售卖假冒伪劣产品的问题,并督促商家退货退款。快反中心接件当日,就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被投诉商家能够提供消费者购买鞋子的进货凭证及质检报告,消费者购买的3双鞋子无质量问题。之所以有胶水味,是因为生产日期较近,放在鞋盒里处于密闭状态,味道未得到发散。鉴于消费者张某坚持要退货退款,且鞋子不影响商家二次销售,经快反中心工作人员调解,消费者退货,商家向消费者全额退款。

“一般消费投诉案件在之前是7个工作日确定案件是否受理,45个工作日之内进行案件办结。快反中心成立后,工作人员及时受理、快速处理,在1个工作日确定案件是否受理,5个工作日之内进行案件办结,同时在‘全国12315平台’回复办理结果。不能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的复杂投诉,工作人员将及时联系投诉人说明情况,并在时限内通过‘全国12315平台’回复初步的办理结果。”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快反中心运行以来,按时办结率100%,调解成功率更是由之前的51%提高至78%。截至目前,累计向消费者提供咨询133件,成功调解消费纠纷445件,开展行政约谈6次,线索移交12条,提出同类投诉规范化处理指导意见1条,发布消费提示3条。一般消费投诉的平均回复周期、办结率、满意率等大幅度提高,投诉处理质量及效果明显提升,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