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000087538832/2024-0012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1-26
文号
有效性
有效

把好“质量关” 守好“安全门”

时间:2024-01-26 | 来源:南充日报

春节将至,为有效预防和遏制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平安祥和过年,阆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节前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着力消除质量安全隐患,筑牢质量安全防线。

紧盯监管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阆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燃气器具、消防产品、冬季取暖产品、电动自行车等为重点监管产品,聚焦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以及消费者投诉较多的区域,重点对在监督抽查和日常检查中多次发现质量安全问题的销售企业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整治流通领域销售标签标识不符合要求、产品质量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等违法行为。

紧盯隐患排查,防范质量安全风险。开展燃气器具及配件、烟花爆竹、消防产品等隐患排查,重点检查燃气灶具是否有熄火保护装置、“3C”认证标志,软管和调压器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是否严格履行进货验收制度、是否建立销售台账;检查烟花爆竹产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制造商(经营商)名称、生产地址、安全警示语和燃放说明等是否齐全,烟花爆竹的进货票证、检验报告、进销货台账是否健全;同时结合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开展对消防产品、冬季取暖产品、儿童用品等质量安全专项检查,严禁销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假冒伪劣产品和“三无”产品。

紧盯责任落实,筑牢质量安全防线。采取“宣贯培训+督促指导+现场检查”的方式,要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生产销售企业、“3C”认证产品生产销售企业以及涉安涉危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配备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化解质量安全风险。组织企业按照风险管控清单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改,建立隐患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实施精准管控、及时整改,确保“真整改”“改到位”。对自查发现的重大质量安全风险,要求企业及时报告并帮助指导化解。

截至目前,阆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89户次,检查重点工业产品263台(件),简易程序处罚1家,移送案件线索1件,扣押涉嫌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器具4台。督促指导生产销售企业配备质量安全总监41家,配备质量安全员72家,组织生产销售单位录入省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两个规定”模块经营主体信息225条。

下一步,阆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开展节前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抓实抓细隐患发现、跟踪、整改闭环管理,为人民群众平安祥和过年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