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000087538832/2023-0109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10-21
文号
有效性
有效

市县乡村全链条监管 安全责任落到“食”处

时间:2023-10-21 | 来源:南充日报

10月20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强化日常监督、重点检查、专项整治,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分层分级包保规范食品安全督导

为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我市自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部署以来,从完善机制、高位推动、压实责任、优化平台、强化监督、提质扩面等方面入手,按照“包保企业全覆盖,主体责任全落实”要求,逐一定目标、定措施、定时限,推动全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走深走实。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即政府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方责任,通过推行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确保“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实施过程中,通过建立食品安全包保责任体系,包保干部与包保主体结对,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压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实现末端发力、终端见效。

高坪区清溪街道琴台路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彭迎春是一名包保干部。近期,她所在的社区开展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全覆盖督查检查。近日,她前往高坪区万达广场,对她负责的包保商户点对点进行上门督导,在其中一家餐饮店内,对照任务清单,着重查看了经营单位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并对餐饮单位环境卫生是否达标,以及有无售卖过期、“三无”、变质产品等进行了检查。彭迎春还向餐饮店负责人提醒了要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生产经营管理,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食品安全。

“作为包保干部,我一定会照单履职,定期开展督导行动,将包保责任落到实处。同时也要求经营者增强守法经营的责任意识,引导餐饮经营者自觉参与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彭迎春说。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无论是餐饮店、超市,还是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消费业态虽然不尽相同,但食品安全责任完全一致。全市包保干部通过精准发力,在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过程中,将食品“安全阀”拧得更紧,确保群众吃得放心、吃得舒心、吃得安全。

当前,全市市、县、乡、村四级共8700余名包保干部采取“1+N”的方式,包保41940户A、B、C、D级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已全部完成包保、承诺、督导、督促整改等。同时,在南充市场监管系统“一键溯”智慧监管平台设置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模块,通过数据监测分析、信息归集共享等技术手段,对各级包保干部和企业履责情况开展实时在线监督。目前,我市A、B、C三级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已全部接入“一键溯”平台。

你点我检护航食品安全

日前,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征集活动中,收到不少群众关于食品安全的意见和建议。

群众关心什么,监管部门就检查什么。其实,在南充,涉及食品安全领域的“你点我检”已成为常态。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协同第三方检测机构工作人员,根据市民需求,按照监督抽检程序深入早餐店、糕点店、大型超市、冷饮店、农贸市场、餐饮店等经营店铺,对网络投票关注度较高的包子、米粉、乌鱼、奶茶等食品进行了抽检。抽检过程中,工作人员仔细检查店铺相关证件是否完备,并对抽检产品进行“一式两份”取样封存,一份为检验样品,另一份为复检样品,所有抽检样本都统一密封运送至专业机构进行检测。

“通过这一活动,我们能及时对公众关注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有一个准确的把握,只有知百姓所想,才能解百姓所忧,从而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的靶向性。”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点”必有“检”,有问题“检出”必有问题“查处”,对公众“点”到的产品发现问题,立即依法核查处置,及时公布抽检信息,主动回应公众关切,营造共建共治共享食品安全良好氛围。

如今,“你点我检”活动走进企业、学校、夜市、商超等地,现场让消费者直接点选想要检测的项目,以参与式体验的方式了解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有关知识。

记者了解到,除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外,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还会针对不同类别的食品开展专项整治,并联合相关部门对重点领域、重点类别的食品进行整治,同时加强对生产经营者和群众的宣传引导,让经营者知法、懂法、守法,让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管理。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10295批次。其中,普通食品抽检6085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检3909批次,保健食品抽检51批次,食品安全“你点我检”150批次,风险监测100批次。同时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有力保障了全市食品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