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000087538832/2023-0085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8-19
文号
有效性
有效

在全国叫响食品医药“南充品牌”

时间:2023-08-19 | 来源:南充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要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南充立足实情、发挥优势,提出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食品医药产业,力争到2026年全市食品医药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加快建设成渝地区食品饮料生产基地

窗明几净、安静高效,参观者穿着鞋套走过车间专门通道,就可以透过一面面巨大的玻璃窗,直接观察食品生产的每一个细节。在阆中古城,四川张飞牛肉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智能中央厨房”正吸引着八方游客,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该公司“互联网+明厨亮灶”理念的深度融合,让食品生产车间不再是“禁地”,成了工业旅游景点以及消费者体验中心,同时还是记录食品安全变迁史的“博物馆”、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普及基地。凭此,“张飞牛肉”不仅成为媒体“宠儿”,更是广泛赢得了市场青睐。

“四川张飞牛肉有限公司是南充市的知名龙头企业,近年来,公司平均每年投入技改资金3000万元以上。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研发生产什么。”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提出做大做强食品医药产业,为公司发展增添了强大信心,“我们将不断提高产量,研发更多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拓宽销售渠道,探索新的‘餐饮+产品门店’模式,让张飞牛肉系列产品香飘全国。”

张飞牛肉有限公司的“火热”场景,正是全市食品饮料企业发展壮大的缩影。据市经信局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市规模以上食品饮料企业157户,主要涵盖粮油加工、肉制品加工、果蔬加工、调料品加工、酒饮生产、预制菜生产等。

目前,全市基本形成了以西充县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为首,嘉陵工业集中区食品饮料产业园、阆中经济开发区食品饮料产业园、营山经济开发区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为第二梯队,九县(市、区)全覆盖参与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格局,并拥有西充经济开发区和营山经济开发区两个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

随着行业整体高速发展,目前,我市已拥有张飞牛肉、保宁醋、阆州醋、保宁蒸馍、烟山冬菜等传统知名品牌,全市食品饮料企业认定中国驰名商标9件,11户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其中,张飞牛肉不断扩大旅游产品、完善产销链条,成为全省工业质量标杆企业;杰臻食品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开发“润丰”牌牛(猪、羊)肉制品等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重大机遇,消费需求带来广阔市场,行业发展总体向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我市具备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正面临历史性重大机遇。

在深入调查研究、综合分析研判基础上,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结合中、省部署要求与南充实际,明确要求“加快建设成渝地区食品饮料生产基地”。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实现这一目标,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抢抓预制菜新赛道,尽快制定出台《南充市预制菜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不断做强企业主体,推动区域内龙头企业、规上企业、招商引资企业等与特色产业相关联的企业组成产业同盟,构建相互合作、相互配套的产业生态,形成功能区的链条式、集群式、循环式发展,进而推动全行业高质量发展。

全力建设西部生物医药产业研学基地

近来,南充天气炎热。在西充县仁和镇丹桂垭村,村民们吃过早饭,早早来到村里的药材基地,为生长期的黄精、白芨浇水、除草,并适当追肥。

“这一批药材要明年9月左右才能采收,期间的管护丝毫不能放松。”丹桂垭村党支部书记冯文章高兴地告诉记者,村里共有200亩黄精和白芨,成熟采收后,每亩可实现产值5000多元。

丹桂垭村原本种了200亩晚熟柑桔,2020年初在柑桔树下又套种了黄精、白芨,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还带动了80名群众就业。经过西充县相关部门牵线搭桥,该村与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成为该公司的中药材原料种植基地。

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位于西充县多扶工业园区。目前,公司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00余人,生产六类剂型近50种产品,是川东北地区极具影响力的现代中药企业。

从2016年到目前,该公司在西充多地建立中药材基地近600亩。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本地建立中药材基地,既节约了企业成本,又能更好把控药材质量,还能助力农村产业发展,一举多得。

我市属川中盆地向边缘山区过渡地带,适宜药材种植,制药产业发展较早,具有较好基础。为助力行业快速健康发展,我市成立了南充现代中药材产业研究院、南充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并加强与川北医学院等医科类大学的合作,不断推进产、学、研、用相结合。

2022年,我市又印发了《南充市“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效益稳定增长、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供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显著改善,太极制药、康美药业等一批全市生物医药龙头企业逐渐走出西部、迈向全国。

随着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明确要求,“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建设西部生物医药产业研学基地”。

按照《2023年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今年全市将进一步加快生物医药重点项目建设,力争香雪制药二期、四川康世伦生物制药、高新智能血液处理设备(器材)生产等项目竣工投产,不断壮大行业规模。各地还将大力开展项目招引,精准招引一批现代中药、医疗器械、药用包装材料等上下游协作配套企业,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集聚发展,让“南充品牌”走向全国。

记者同时从市卫健委获悉,为了满足人们对优质医疗康养服务的需求,我市将进一步壮大健康服务产业集群。按照市委要求,全市将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区域医卫品牌,不断强化名院、名科、名医建设,真正实现医学、医药、医疗、医养、医美产业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