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000087538832/2022-016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04-12
文号
有效性

南充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

时间:2019-04-12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南充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

第一条  本规划期限

近期:2010—2015年;远期:2016—2020年

总面积12479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控制为150平方公里。

第二条  总体战略目标

以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形成“四中心两枢纽”。即经济区北部的产业聚集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科教文卫中心、金融中心、交通通信枢纽。

第三条  城市发展目标

1、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市;

2、现代产业城市;

3、嘉陵江畔山水田园城市;

第四条  产业发展总体目标

构建以石油天然气化工、清洁能源、汽车汽配、丝纺服装、轻工食品等为支撑,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与特大城市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五条  产业发展思路

巩固与加强第一产业,强化与壮大第二产业,繁荣与提升第三产业,加快构筑富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第六条  城镇化水平

2015年南充市城镇化水平在47%,全市城镇人口为357万;

2020年南充市城镇化水平在56%,全市城镇人口为430万;

2030年南充市城镇化水平在68%,全市城镇人口为525万。

第七条  市域城镇体系发展战略

市域城镇体系发展实施“强心、拥江、轴线发展、城乡统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战略。

第八条  城镇空间结构

形成“一心一带三轴”的城镇发展格局。

“一心”—市域中心。打造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市。

“一带”—打造嘉陵江特色经济文化产业带。

“三轴”—形成三条城镇发展轴线(达成城镇发展轴、 兰渝城镇发展轴、成巴城镇发展轴)

重点地区—嘉陵江流域经济文化产业带

嘉陵江流域沿线是南充市域的核心经济带。重点发展以文化旅游业、水电能源、石油天然气化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为主的特色产业。

第九条  南-西-蓬城镇核心发展区空间布局

规划南西蓬地区城镇形成“一心两区多点”组团式布局形式,组团建设沿南-西、南-蓬两条走廊推进。“一心”为南充城区,也是南西蓬地区的核心,“两区”指西充和蓬安两个重要的功能区,“多点” 指南-西、南-蓬沿线组成的三角区域内的多扶、共兴、芦溪 、搬罾等较为密集的发展条件较好的小城镇。

第十条  城市性质

川东北及成渝经济区北部区域中心城市;石油天然气化工与清洁能源基地;川东北区域产业聚集、科教文卫、商贸物流和金融中心,交通信息枢纽;嘉陵江畔生态、人文并蓄的山水田园城市。

第十一条   城市人口规模

2015年为120万;2020年为150万。

第十二条   城市建设用地规模

近期(2015年):建设用地120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100平方米;

远期(2020年):建设用地150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100平方米。

第十三条   城市发展方向

向南、北和向东为远期城市主要的发展方向。

石油天然气化工工业选择在城市下游河西、李渡等距离中心城区较远、环境承受度较高的地区。

第十四条   城市空间发展策略

1、深化“以江为轴、跨江东进、拥江发展”的战略思想。

2、南北拓展、三城同构、紧凑城市

第十五条   城市结构

由9个主要的城市功能片区构成的“三城”结构。9个主要功能片区分别为:

1、拥江主城:拥江主城区(含商务、行政、文化区)。

包括顺庆中心片区、高坪中心片区、白土坝—燕儿窝片区、都尉—西兴片区、青莲—老君片区。共计约77平方公里。

2、北部新城:潆溪—荆溪片区、小龙—龙门片区共计约48平方公里。

3、南部产业新城:文峰片区和河西片区。以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为主的新城。共计约25平方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