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生态修复出实绩绿水青山带笑颜

时间:2021-08-31 09:48 | 来源:南充日报

近年来,南充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等理念,按照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要求,大力推进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统筹加强自然资源部门生态保护修复职能为契机,蹚出了一条南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之路,争取中、省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专项资金共计9854万元,绩效修复面积达到400余公顷。

健全机构明确责任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有序开展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严格执行部、省关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有关工作要求,全面做好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该局去年出台了《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成立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专项负责历史遗留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各相关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工作专班,并将相关工作落实到具体人员,实行挂图作战,确保了全市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有力推进。

“在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还注重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集中攻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为此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机制,全力部署开展历史遗留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同时,对工作严重落后的地方由市纪委监委、县(市、区)纪委监委、市政府目标督查室和各县(市、区)政府目标督查部门协助督查督办,确保工作实效。

开展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旨在还民众一片绿水青山、创造更好的人居环境,我市在修复过程中也积极鼓励群众广泛参与,充分尊重民意,加强公众监督,实行了透明化管理。

修复成效显著废弃矿山变“青山”“金山”

据统计,我市2019年共争取长江干支流沿岸10公里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中央资金6938.55万元、省级资金1786.45万元,绩效修复面积361.2公顷。2020年争取重点区域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中央资金855.1万元、省级资金273.9万元,绩效修复面积46.76公顷。

“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的实施,防止了土壤大量流失,维护了废弃露天矿山地质环境安全。而通过进一步绿化、美化环境,恢复和重建废弃露天矿山破坏的土地及植被,改善废弃露天矿山的生态环境,也促进了区域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生态修复,既改善了矿区周边居民的生存条件、生活空间和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又改善了区域内的经济发展、经济投资的外部环境,有力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谐社会的构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十分明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还将严格按照省市非煤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相关要求,按时按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该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