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华西—营山”医联体 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

时间:2022-08-22 10:08 | 来源:南充日报

2020年12月24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县人民政府合作办医暨领办型医联体医院签约仪式在营山县举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正式领办营山县人民医院。

一年多来,营山县大力实施“卫教实力跃升行动”,以“华西—营山”合作办医为契机,充分利用华西医院优质资源,逐步实现“信息统一与共享、业务管理统一与共享、资源管理统一与共享”,大力推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高质量发展。“得益于华西医院领办,就医流程不断优化,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就医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攀升,医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党委书记余飞感慨地说。

共享高端人才“资源库”老百姓就近看病有专家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家团队长期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通过坐诊、查房、会诊、手术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工作,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前不久,一名15岁少年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胸外科就诊,经CT检查为漏斗胸。该患者因先天性胸廓发育畸形,一直未能诊治。结合患者病情及相关检查,胸外科医师团队进行充分评估后,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决定实施营山首例漏斗胸微创矫正术。手术由华西医院胸外科专家林峰教授主刀,相关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历时仅1个小时,顺利为患者实施了手术。5天后,患者康复出院,凹陷的胸廓恢复正常,家人惊喜不已,“感谢华西医院专家,让少年重新‘挺’起胸膛,给他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

据了解,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根据实际,推行“2+8+N”领办方略,即派出院长1名、副院长1名全职入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领导班子履职,8名学科主任全力帮扶打造首批重点学科,并陆续派出“N”位医学专家或管理专家按照领办需求提供全方位帮扶提升。目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已形成由2名华西管理专家、8名华西医院学科主任、6名华西特聘专家、2名华西对口帮扶专家、3名川北医学院医学博士组成的高端人才团队。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通过远程门诊、网络会诊、远程教学等方式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在线”帮扶,通过派出管理技术团队到基层、基层人员上华西医院进修等方式进行“在位”帮扶,从而形成“一网双模”的区域协同医疗发展运行模式。一年来,借助华西医院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营山医院成功招引51名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为医疗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同时,培育业务能手60余人,发展县域名医54名,华西医院顶尖医学专家送教到院82次,选拔160余人赴华西医院本部跟班进修。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让优质医疗资源逐步下沉至营山医院,并向下辐射县域内的医疗卫生机构,从而构建起覆盖全域的“华西—营山”分级协同医疗服务体系。营山建立县域“心电、检验、超声、病理、影像”五大远程医疗信息共享中心,让偏远山区群众就近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门急诊人次数、三四级手术台次、医疗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3.15%、144.44%、14.88%,县域外就诊人次增幅达96.23%。诊疗患者辐射周边区县以及广安、巴中、达州、重庆等地,让老百姓就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华西专家服务。

下好医疗技术“先手棋”打造一批省市级重点专科

今年4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顺利加入由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领衔的国家级“肺结节/肺癌全程智慧化管理项目”,并挂牌“中国肺癌早诊早治提升工程营山分中心”,肺结节、肺癌患者在营山本地即可享受到华西医院全生命周期的诊疗服务。6月10日至11日,中国肺癌早诊早治能力提升工程启动会暨2022学术论坛在成都举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11人被聘为中国肺癌早诊早治能力提升工程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

“目前,已有80多人纳入了‘肺结节/肺癌全程智慧化管理’,有力推动了肺癌的早期诊断、综合治疗和现代管理能力提升,为群众身体健康提供了坚强保障。”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罗小波说。

学科建设是医院持续发展的引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着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升。目前,该院已建成10个市级重点专科,并积极打造13个省级重点学科、12个市级重点专科。在华西医院及川北医学院的帮助下,该院新开展了高压氧舱治疗、经皮冠脉介入治疗、冠脉造影术等41项新技术。其中3项国家级、省级限制类技术,填补了营山县区域内技术空白,不仅满足了群众就医需求,还开阔了医护人员视野,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通过鼓励创新、支持创新、激励创新的方式,大力支持各科室和个人申报省市级重点项目。目前,医学影像科已成功申报省级科研课题1项,正积极申报35项市级科研课题。该医院成功创建川北医学院教学医院,已加入首批国家“千县工程”医疗机构,同时正积极打造胸痛、卒中、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新生儿救治、创伤中心“五大中心”。围绕“三甲”医院创建工作,借鉴医院评价的标准规则、检查方法等,该医院正逐步向“三甲工作日常化、日常工作三甲化、三甲工作常态化”迈进。

引入一系列先进设施提升医疗综合服务能力

一年多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以新院区搬迁为契机,从“互联网+医院”入手,创新“智慧医院”发展新模式,打出了一套便民、利民、惠民的“组合拳”———引入门诊自助挂号系统、智能导诊机器人、智慧病房、智慧药房、可视化远程门诊、数字化一体手术室等先进设施,开通了患者智能服务公众号,推行电子健康卡“多卡合一”,微信公众号具有线上问诊、预约、缴费、退费等功能。该院健康管理中心也顺利实现与华西医院的同质化建设,体检数据可与华西医院本部无缝衔接,进一步提升了体检结果的精准性和专业性。

在华西医院专家的指导下,营山医院就医流程不断完善,启用了临床路径管理系统、临床输血管理系统、医学影像胶片自助打印服务系统、门诊排队叫号系统、新医保报账系统、数字化产科管理系统,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顺利达到4级。同时,积极组织华西专家进社区、下基层开展义诊、指导、教学工作,并探索建立起“华西—营山”一站式医疗服务中心、“华西—营山”区域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华西—营山”健康医疗保障绿色通道、“骨科—康复医学科”一体化诊疗示范中心等全新的服务机制,让营山及周边地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华西医院的高品质“一站式医疗服务”。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积极引入现代化医院管理模式,成立了运营管理部,组建了一支专业高效的运营管理团队,完善了运营管理工作标准制度和工作机制,以“日常+专项”相结合的模式,聚焦工作发力点,进一步加强院内成本控制、运营效率分析等工作。在院领导班子带领下,积极深入临床科室收集整理部门运营数据,分析科室发展现状,提出科学、精准的发展建议,让华西精细化运营管理模式得到全面落实。

“我们大力推进医院向高质量发展道路迈进,不断提升医疗综合服务能力。医院的发展愿景是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建成华西领办型标杆医院、川东北危重病人转诊首选医院、西南地区县级一流医院。朝着这一目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正步履铿锵、一路前行!”该院院长余秀君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