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拓展医卫资源优势满足群众健康需求高质量建设区域医疗卫生中心

时间:2022-07-15 18:13 | 来源:南充日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是最基础的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卫生健康强省”。刚刚闭幕的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区域医疗卫生中心,这既是贯彻健康中国建设、卫生健康强省建设部署的南充行动,也是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迫切需要,更是关系人民健康福祉的关键之举,体现了市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需求。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高质量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切实把医疗卫生优势转化为南充发展优势。

建设区域医疗卫生中心,要重点塑造医卫品牌的影响力。品牌实力就是最好的说服力。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是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市中心医院连续三年入选“全国百强医院”,这是南充医卫领域的两大龙头品牌。我们要坚持龙头引领、骨干支撑、节点辐射,建立以市中心医院和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为龙头、县级医疗机构为骨干、基层医疗机构为支撑的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川北医学院妇女儿童医院建设,推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创建全省医学中心,依托市中心医院争创国家心血管疾病区域医疗中心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统筹推进口腔、眼科、肿瘤、精神卫生等专科医院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打造川东北区域医疗高地。

建设区域医疗卫生中心,要持续提升医卫资源的聚集力。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必然是区域人流、物流、技术流汇聚的流量中心,建设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必须汇聚一批医卫人才、集聚一批医疗技术。要聚焦打造医疗人才高地,深化川东北高端医疗人才基层行活动,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头部人才”培养培育,持续开展“最美医者”“果州名医”等评选活动,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充分调动医卫人员积极性。要聚焦打造临床科研高地,全力支持川北医学院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支持有条件的医院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不断提升医疗队伍建设、临床医学研究、科研成果转化水平。

建设区域医疗卫生中心,要不断扩大医卫服务的辐射力。近年来,市委坚持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市现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8302个,医院177所、三级医院17所、三甲医院6所,医疗资源总量居全省第2位,每年就医病人中市外人员占20%。我们要继续巩固优势、发挥优势、扩大优势,组建跨区域医疗联合体、专科联盟,开展远程医疗合作,支持本地医院与国内知名医院深度合作,优化临床、口腔、中医国家资格考试基地功能,组建区域卫生应急资源共享库和区域健康信息大数据平台,建设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打造全类别国家资格考试基地,不断增大南充医卫服务的辐射半径。

建设区域医疗卫生中心,要培养激发医卫产业的生命力。医疗卫生产业既是民生产业,也是朝阳产业。发展医疗卫生产业能带动农业、发展工业、提升服务业。我们要积极发展医疗康养产业,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健康养生服务、培育健康养老品牌,打造嘉陵江流域医养胜地。要大力发展民营医疗产业,持续引进国内有实力的大型民营医院入驻,鼓励市外民营医院与本地医院合作办医。要大力发展医药产业,支持区域医疗机构中药制剂中心建设,壮大半夏、白芷、川明参等中药材产业,建好南充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百亿集群。

身体健康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医卫实力是一座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体现。建设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凝聚着政府、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理想,我们要坚定目标、笃行不怠,以创新的理念、务实的措施、有力的行动,推动现代化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加快建设,为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