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45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000万元

时间:2024-01-24 09:27 | 来源:南充日报

隆冬时节,走进南部县升钟镇石板村,只见绿油油的冬小麦铺满一望无垠的农田,在阳光的照耀下充满生机。麦田里,该村党支部书记唐天宝正和村民一道,进行除草、施肥等管护工作,确保麦苗安全越冬。

“此前,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是石板村的短板。”唐天宝回忆,为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20年,石板村以党建为引领,以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优势产品为抓手,成立升钟镇石板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与四川谯禾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确定集体经济成员数3474人,由村集体统一治理闲置撂荒地600余亩并代耕代种,所有收益归村集体所有。

3年多来,合作社种植了小麦、高梁、木耳等作物,并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家庭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进行农产品加工与农机租赁服务,带动村民就近务工50余人。2022年,该村被评为四川省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先进村。2023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超32万元。

如今的石板村,土地还是那块土地,却不再贫瘠,变身产业发展的沃土;村民还是那些村民,却有了新的身份,在家门口当起“上班族”。这是南部县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例子之一。

近年来,南部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入股分红型、乡村文旅型、服务创收型“五型”模式为抓手,着力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据统计,2023年,该县45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达2098.88万元,较上年增长21.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