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发挥人才优势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4-01-13 11:36 | 来源:南充日报

1月10日,笔者走进四川省阆中市柏垭镇富乐庙村,一个巨大的粮食烘干房呈现在人们眼前:它占地数千平方米,足足有两个篮球场大,集烘干、仓储、销售于一体。

“我们采用政府补贴、企业投资、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社和党员干部入股的模式建起了片区最大的烘干房,收割季节每天可以烘干200吨粮食。”富乐庙村监委会主任邓万兵自豪地说,“多亏村党支部书记邓伟脑子灵、办法多,变着花样搞发展,富乐庙村这几年变化好大呀。”

近年来,阆中市多管齐下,大力支持鼓励各类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建设,让希望的田野充满活力。

A选好“领头羊”激活振兴“强引擎”

在柏垭镇富乐庙村,南充农鼎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小军对邓伟称赞有加:“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干,这样的村干部比单给资金补贴更贴心。”

2021年,全靠邓伟和村干部全力协调服务,初来乍到的李小军顺利站稳脚跟,实现当年落脚、当年有收益。如今,农鼎公司从流转富乐庙村3200亩土地起步,辐射到周边6个村7000余亩土地,成为柏垭片区首屈一指的龙头大户。

“邓书记招来的企业好啊,流转费分文不少按时交,农忙时还可以打工挣钱。”年过七旬的老党员陈万和喜上眉梢,“这样的企业千万要留在村里哦。”

“我们已经投入上千万元,下一步还要搞大米深加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李小军信心满满,“这里的干部格局高、风气正,是创业投资的好地方。”

“以前总是说我们东岳庙村很差,现在周边很多人都羡慕得很,大家都说给再多的钱物也比不上给个能干的‘小赵书记’哦。”河溪街道东岳庙村4组村民夏仕龙笑得合不拢嘴。

被村民称赞的“小赵书记”本名赵鑫,他是东岳庙村党支部书记,曾当过记者、干过销售、创办过公司。2017年冬天,事业红红火火的赵鑫回村参加村“两委”换届竞选,许多人倒吸了一口冷气,“村里这么差,小伙子不是往坑里跳吗?”

那时的东岳庙村在阆中市400多个村(社区)综合考核中排名倒数第二,各项指标一塌糊涂,唯有信访数量“遥遥领先”,占河溪街道1/3还多。

“那些年,看到别人提起东岳庙村时的鄙视表情,自己就觉得矮了三分。”就为争一口气的赵鑫上任后四处奔波,争取项目资金修变电站;整治1000亩撂荒土地种上高粱、玉米、油菜;引入社会资金,建起了全省第一家农村社区物业公司,让村民享受城里人的服务;利用闲散土地搞起示范农场,为村里拓宽增收门路……

“‘小赵书记’上任时集体经济收入为零,账上只有3100元现金,村里负债16万元。”现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潘庆良赞叹不已,“现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9.2万元,和以前比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哟。”

种粮难挣钱,撂荒土地多……很多基层干部一提起土地撂荒就头疼。在外搞过多年工程的飞凤镇牲口河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映群偏偏不信邪,他带头治理1000余亩撂荒土地,并将近300亩低效青花椒产业园改种粮食。同时还鼓励举家外出的农户将土地交由亲友邻居、种植大户代耕代种,彻底解决了撂荒难题。

2022年,在严重干旱的影响下,牲口河社区仍然获得了稻谷、玉米、小麦、大豆等共45万余斤的农作物收成。

B人才提质积蓄发展潜力

“没有各级领导的热心扶持,就没有‘阆味香’的今天。”这是阆味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月佳的肺腑之言。

走进占地近20亩的“阆味香”厂区,但见古色古香的泡菜坛摆放整齐、干净卫生的库房里各色菜品琳琅满目。2013年,大学毕业的郑月佳选择回乡自主创业,传承和发展传统手艺——手工豆瓣酱。

“这些年阆中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提供了很多学习机会,让我们大开眼界、提升格局。”郑月佳和丈夫每年都要外出学习培训10来次,同时参加农博会、西博会、土特产品销售会,经营水平得以迅速提升,公司产品从单一的豆瓣酱增加到酸菜、豇豆、泡萝卜等20多个品种。

“人才不是天生的,是在实践中锻炼出来的。只有给优秀人才创造更多学习培训机会,他们才能更好更快提升才能,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曾在组织系统工作多年的阆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侯强一语中的。

“过去眉毛胡子一把抓,现在发展到200多亩大棚蔬菜,反而只种番茄、儿菜、生姜等几个品种了。”河溪街道蔬菜大户陈勇参加了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的系统培训后主动缩短战线,专注优势品种,效益得以明显提高。

“我们也倡导术有专攻,还实施了学历提升行动。”阆中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站站长谭朝林介绍,阆中市农业农村局鼓励家庭农场主参加涉农大专学习,凡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给予一次性补助。目前,已有6人拿到了补助。

近日,东岳庙村又接到安排村干部去浙江学习的通知。潘庆良抢着说:“我们就让赵鑫去。”

原来,赵鑫每次外出学习都注意搜集信息、拓展资源渠道,几年来为村里引进不少项目,集体经济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年轻人接受新生事物快,能把有用的信息转化为财富。”潘庆良透露了一个“秘密”——村里有600亩水田产量低、效益差,目前正打算改种巨型稻并养殖螺丝虾。“这个项目就是赵鑫在泸州学习时发现并谈成的,搞好之后,村里每年可以增收好几百万元啊。”

C人才返乡引来他山之石

赵映群依托自己创办的“初心家庭农场”,使5位残疾五保村民有了稳定的务工收入;在整治撂荒地过程中,引导50余位在家老人打短工,人均年增收1.3万元左右;在古城开特色中餐馆,使16户村民养殖的土猪、家禽有了固定销售渠道。“赵映群每年为村民创造的收益不下几百万元!”对口帮扶牲口河社区的阆中市政协秘书长赵峰评价。

“水果大王”郑胜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免费为乡邻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联系销售渠道,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受益村民近100人;郑月佳采取“公司+基地+专合社”模式,在4个乡镇街道流转土地近1000亩,带动上千名村民增收。

富乐庙村筹资470万元资金建起大型烘干房,为外来企业和种粮大户消除了烘干存储难的“心病”。“流转土地再多,如果没有固定配套设施,农业企业还是说走就走。”邓伟说,“农鼎公司从2023年起每年投入300万元添置设备,用于搞粮油深加工,这棵摇钱树算是栽稳了。”

东岳庙村积极探索企业和村集体联合发展的合作模式。“这种模式可以降低双方风险,企业无利可图随时可以撤走,前期投入资金则用于抵扣土地流转费,农民也不会吃亏。”脑子灵光的赵鑫直言,这就彻底解决了企业经营受挫交不起流转费又解除不了合同的麻烦,目前已吸引6家企业入驻。

在沿海地区工作多年的付波回乡后,坚持“规划先行、特色各异、创新业态”的思路,帮助沙溪街道大河梁村规划了一批风格迥异的乡村民宿,有效防止了民宿建设盲目跟风。“民宿产业兴起后,村里人气变旺,捎带水果、蔬菜、腊肉等农副产品也好卖了,大家都说付波早回来几年就好了。”

“乡村振兴最需要的就是各类人才,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返乡建设,广阔的田野就更有希望。”阆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晓波表示,“我们不但要积极引导优秀人才参与乡村振兴实践,还要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培训平台,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