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羊角山村 蹚出乡村善治之路

时间:2022-08-10 10:33 | 来源:南充日报

白墙红瓦的小楼、蜿蜒平坦的村道、一望无垠的农田果园、忙碌的干部群众……南部县大王镇羊角山村,处处生机盎然,业兴人和。

“我们利用国家工信部帮扶和东西部协作契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抓实乡村治理。”羊角山村第一书记欧昌胜介绍,近年来,该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实,先后获得省级“四好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

夯实基础设施走产业兴旺之路

夏日的羊角山村,芳草萋萋、绿树成荫。漫步在四通八达的村道路上,到处是生机盎然的农田和果园。

“大豆长势喜人,丰收在望。”8月7日,一场雨过后,欧昌胜和村民来到大豆地边,仔细察看豆苗的生长情况。据他介绍,今年大春生产季,该村不仅将1600余亩良田沃土种上粮食作物,还在柑橘、蜂糖李、葡萄等产业园里套种了332亩玉米、大豆,实现了“一地两用”,有望增产又增收。

羊角山村基础设施的完善、产业的良好发展,得益于国家工信部与浙江省瑞安市东西部协作的有力帮扶。去年,工信部为该村单列出60万元项目资金新修产业路1公里、水池2口;东西部协作协调帮扶资金100万元,完善产业园灌溉、病虫害防治、防寒等技术设备和基础设施,并且另外配套80万元资金,整治撂荒地、成立农机合作社,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

“过去,村民们只能踩着田埂通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常态,现在硬化的水泥路从村民家门口直接通到田边地头,生活、生产方便不少。”该村党支部书记雍太俊说,不仅如此,近年来,在工信部和东西部协作的帮扶下,村里建成卫生室、活动室、文化室、村级便民服务站、文化广场,实施水渠修建、改厨改厕、联户供水等工程,基础设施日渐完善。

“在推动复耕扩种确保粮食增产的同时,我们也对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在种植模式、经营体制上下足工夫。”欧昌胜说,近2000亩水稻、玉米、大豆陆续进入成熟期,丰收在望。

创新治理模式建设善治乡村

在羊角山村,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干事创业激情高涨,处处彰显政通人和气象。

“20多年前,我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基层治理制度还不够完善。”雍太俊回忆,近年来,羊角山村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干部群众形成合力,激活了乡村治理的“一池春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引领示范作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常态化开展党员‘四心’创评和农户‘四家’创建。”欧昌胜说,村里制定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群众不甘落后,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更足。

近年来,在国家工信部和东西部协作的帮扶下,羊角山村在探索乡村治理的道路上,走出一条新路子。通过党建引领,构建上下联动的乡村治理体系,形成村级协调议事决策、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便捷高效的村级治理运行机制,构建共商、共管、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利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题文化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相沿成习;把讲党课设在村民院坝、定期宣讲党的政策、遇事开展民主商议,干部群众参与村里事务热情高涨;定期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村容村貌洁净美丽。

如今的羊角山村,党员喊得应、群众跟得上、党群一条心,形成党建引领、治理有效的强大合力,乡村振兴的基础更加坚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