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万寿村嘉陵江畔的“诗和远方”

时间:2022-08-05 09:00 | 来源:南充日报

嘉陵江蓬安段,沿江分布着众多小村庄,拥有2公里江岸线的万寿村便是其中之一。这里,民风淳朴、风景秀丽、产业兴旺,是一处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夏天的骤雨不期而遇,天气凉爽了不少。趁早,我们驱车前往利溪镇万寿村,一路上雨都没停,车子走张南高速利溪出口而下,便进入利溪镇,导航显示,再行驶15分钟就可到达万寿村。即将迎来万寿村的如画风光,内心充满了好奇和向往。

A初见一幅山水画卷

嘉陵江把最柔美的身段留在了南充,尤其在蓬安段更显诗情画意。漫滩沙洲密布,河岸延绵优美,森林水草丰茂,梯田鳞次栉比,保存了最完好、最原生态的江上田园风光,被众多专家学者誉为“嘉陵江最典型、最具代表性、最有诗情画意的江段”。

江边的万寿村,是一幅怎样的画卷呢?

车子沿着宽阔的村道行驶,在拐过几个弯之后,一大片村落便出现在眼前,一幅“绿树绕村含细雨”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这便是万寿村了。此时,雨量渐小,天空渐晴,天高云淡,被雨水洗过的村庄更加清丽脱俗。

一条大道分出很多小路,我们沿着其中一条小路向村庄的深处走去。白墙红瓦的小洋楼一座座点缀在平坦的坝子上,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种满了柑橘树。地势低洼之处,一块块稻田闪着绿油油的光芒,稻穗低垂着头,忽然想起了那句俗语:“低头的稻穗,昂头的稗子。”在几座凸起的山丘上,地里则是即将成熟的苞谷,一些叶子已经焦黄。附近的一位老农说:“等这场雨过后,就要开始掰苞谷了。”

放飞无人机,我们换了一个视角看万寿村,随着视线升高,万寿村全貌尽收眼底。嘉陵江从三面绕着村子静静流淌,疏林薄雾、农舍田畴、山环水绕,这一切宛若一幅古老又自然的乡村水墨画。这画面好像在哪里见过,又好像对不上号,这是独一无二的万寿村风光。

B探寻因万寿寺而得名

每一个村庄都有风景,每一个村庄都有故事,万寿村的故事要从万寿寺说起。

万寿寺原有上中下三层大殿和一个戏台,规模壮观。过去,每年腊月到正月,都有戏班子来此唱戏,成为村上最热闹的地方。不过,这只是万寿村老一辈人的记忆。“大约在上世纪50年代前后,万寿寺就开始被拆,到上个世纪70年代,寺庙被全部拆除,木材用于他处。”今年71岁的杨孝生对万寿寺还有一些记忆。

根据杨孝生的回忆,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万寿寺小学的办学地点就在万寿寺内,当时有3个班。后来,村里另选地址修建了万寿村小学,万寿寺的上殿被拆,木材全部用于修建学校。差不多同一时期,原三坝乡政府建礼堂,万寿寺中殿被拆。而下殿一直有八九户人家居住,直到上世纪70年代村民陆续搬出,建新房的村民又将原来居住的下殿拆除,将木材再利用。

差不多在前后20年的时间里,万寿寺逐渐从村里消失。如今,万寿寺只剩一片残迹,再也无人问津。在南充的众多地名中,有一部分地名是以庙宇来命名的,万寿村村名正是来自村里过去辉煌的万寿寺。“万寿村几经变迁,但名字却一直保留了下来。”万寿村党总支书记李正奎说,2020年4月,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原万寿村、姚家坝村、金竹庵村合并,依然沿用了万寿村的名字。

C走访水陆交通要道

万寿村与高坪区江陵镇接壤,与顺庆区渔溪镇隔江相望,过去有县道———“古金公路”通过,交通便利。在万寿村有一处名叫狮子凤的地名,紧靠嘉陵江边,据说此处有一座山像狮子,一座山像凤凰,两山相对,很是神奇。

好奇心的驱使,我们来到狮子凤,“狮子”和“凤凰”无处可寻,只见江边停泊着不少采砂船,成为一个小小的港湾。过去,狮子凤是一个渡口,村民在此乘坐汽划子,前往高坪龙门赶场或者直接下南充,直到2000年前后,走水路逐渐成为过去。

万寿村陆路也十分畅通,被村民称着“金竹庵大桥”的一座石桥便是见证。在万寿村党总支副书记阳先国的指引下,在一条山沟处,我们见到了“金竹庵大桥”。该桥掩映在杂树丛中,厚实的桥墩上架起两块大石板,桥下流水潺潺,桥身上长满了苔藓和杂草,可见荒废已久。

说是大桥,其实就是一座小石桥。“过去这附近有一个驿站,从高坪江陵横穿万寿村,在金竹庵路口过江到蓬安、营山,必然要经过这座石桥。”阳先国说,在交通不便的年代,一座简易石桥连接沟壑两岸,为过往行人提供便利,这便是人们心中的“大桥”。

如今,“金竹庵大桥”一旁,是一条新建的水泥路,车子和行人可自由通行。一条古道见证过去,一条新路连接未来。

D发展乡村振兴之路

从万寿村村口起,平整的水泥路一路向村内延伸,村内几乎家家户户都盖起了两层或三层小楼,一座座果林、一片片农田,沿山沿路散落村中。“衣食住行都不用愁,村里也越变越美,这样的生活真的是以前想象不到的。”走在万寿村,听到村民们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些发自内心的感慨。

原万寿村是省级贫困村,村里道路不畅、产业落后,人均收入低。当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该村后,村子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1口山坪塘全部维修改造,水泥路连接各家各户,村干道全部安装了路灯,新建了村级活动阵地。”数着这些年村子里一件件大事,李正奎说,最关键的是村里发展起了支柱产业,先后招引业主成立了沈家湾种植专业合作社、花好月圆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起了4000余亩柑橘产业。

村子的变化,也吸引了一些在外人员返乡创业,谢海平便是其中之一。谢海平原本在外搞工程,积累了一定财富,2016年他毅然回乡种植黄精和生姜,目前规模发展到70余亩,常年带动10多人就业。“当时,看到村里基础设施变化很大,尤其是道路十分畅通,就想回来做点事。”谢海平说,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如今创业在农村、收获在农村。

沃野田畴织锦绣,乡村振兴展新颜。近年来,万寿村在清河护岸、园居共治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推动生态美、环境美、风尚美,原贫困村实现了华丽蜕变,步入乡村振兴“快车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