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顺庆:构筑教育高地建设体育强区

时间:2022-08-19 08:47 | 来源:南充日报

7月22日,顺庆区委七届四次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南充市顺庆区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中挑大梁当主力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指出,要全力打造区域教育体育中心极核,坚持教体优先发展战略,推动高等教育集群发展、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区,打造成渝地区教育体育高地。

A建设大学城高等教育集群发展

高等教育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顺庆区内拥有西华师范大学、川北医学院、西南石油大学等多所驻区高校,目前正在建设大学城,推动高等教育集群发展。

6月28日,位于大学城的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的摄影棚里,摄影系主任吴菲菲正在为大一新生授课。从模特的面部表情到情绪管理,从摄影环境光照强弱到摄像机构图和取景角度,吴菲菲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吴菲菲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而像她这样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学科带头人,目前学院已有10余位。

今年6月,学院与中国联通南充分公司、达瓦未来影像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将与两家公司在智慧校园、数字影像、摄影摄像、动漫制作技术、数字媒体应用、虚拟现实等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搭建人才合作平台,促进校企深度融合。

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是顺庆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冰山一角”。去年以来,顺庆围绕临江新区建设“十大行动”,加快完善大学城基础设施配套,全力推动西华师范大学临江校区、西南石油大学临江校区、川北医学院新区入驻大学城;全面推进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续建工程,助推学院进一步走上正轨,扩大招生规模。加大招引力度,完善知名大学招引办法,招引国际国内知名高校在大学城设立研究院所、工作站、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培养更多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推动校地合作共建,推进西华师范大学申博,支持川北医学院、西南石油大学(南充)建设高水平大学,在校区拓展、土地供给、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创新创业等方面给予驻区高校大力支持。

B探索“双轨制”教育模式职业教育特色发展

职业教育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顺庆区职业教育历经多年发展,早已具备强大根基。

建华中学的“双轨制”教育模式已取得一定成效。自去年6月开始,建华中学探索普职融通办学模式,推行“普高加职业教育,文化加体艺”的“双轨制”育人模式,助力学生多元发展,有效拓宽学生成才之路。学校已成为西南政法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是西南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的教育实习基地。

据悉,顺庆区正加快完善川东北职教城功能设施建设,推动职教城二期建设,采取引进和迁建学校的方式,努力将职教城打造成一座集职业教育、职业培训、产教融合及科技研发和公共文化体育中心于一体的教育新城。全力支持建华教育集团发展,完善教育集团基础配套设施,扩大公办职业教育办学规模。

另一方面,顺庆区以职教城为依托,建立综合性实训基地和青少年研学基地。完善“双师型”教师提升机制,支持高水平学校和大中型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深化“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实现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

C坚持“一校一品”基础教育内涵发展

作为南充的主城区,顺庆是人口大区,辖区拥有多所基础教育学校。各校在特色基础教育上下足功夫,“一校一品”早已多点开花。

今年5月,在西河路小学火绘手工坊,五年级7班学生正在上手工课。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或找图,或描绘,或剪纸,或上色,大家分工协作,各司其职,教室内充满了欢声笑语。不多时,一张张精美的卡片、一幅幅多彩的作品便呈现在笔者眼前,学生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心目中的“完美画面”。在校园另一角的练功房,女同学正在练习劈叉,男同学练习后翻。从学生的表现看出,这些动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

“学校开展‘以美育人’特色课程开发实践研究,着力培养学生‘有责任担当、有雅言雅行、有灵动思维、有实践创新、有审美情趣、有健康身心’六个核心素养,让学生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传达美,培养审美素养,拥有健康心态。”西河路小学校长汪莉萍介绍,除美育课程,体育课程同样是该校当前建设的主阵地,“孩子们拥有了强壮的体魄,文化课程上才能取到更大进步。”

围绕基础教育内涵发展,顺庆区通过人才引进,招引一批中小学、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名师名校长;依托“三名”工作室、顺庆教育大讲堂等渠道,培育一批高质量教育人才。聚焦内涵发展,围绕特色品牌和综合品牌创建,鼓励支持中小学、幼儿园创建全省“双千双百”名校;支持品牌校(园)创省示范性幼儿园和省义务教育高品质学校,支持西华师大附中创省一级示范性高中,支持南充六中创艺术特色全国名校;扩大南充高中临江校区招生规模,提升临江校区品牌影响力;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D打造体育生态圈体育事业多元发展

体育事业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也是城市软实力的标志。近年来,顺庆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不仅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优秀体育人才,还承办了中国舞蹈公开赛等多项重头体育赛事,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目前正值全区中小学生暑假期间,在顺庆区华升东路的市民健身中心,泳池单日接待人数达200人次以上。

贾童是市民健身中心的一名游泳教练,曾是国家女子跳水队队员。因伤退役后,她成为一名游泳教练。“近几年,学习游泳的人越来越多,不仅仅是小孩子,很多大人也开始慢慢掌握这项技能。”

在市民健身中心,有游泳馆,还有篮球馆、羽毛球馆等场馆,成为市民运动健身的好去处。

近年来,顺庆区以创建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为抓手,加快推进临江新区奥体中心建设,利用独特江岸资源,打造以体育场馆服务业和体育竞赛表演业为特色的,竞技、休闲、健身、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的多元体育生态圈。升级改造西山运动场馆和金世纪体育馆,完成农村5个以上乡镇健身中心建设,完成顺庆区中央森林体育公园设施项目建设,推动城市健康步道建设和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软件建设方面,顺庆区正全力争创体育品牌赛事,支持学校创建阳光体育示范学校、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等,铸造体育品牌。依托全民健身服务中心,引进和培育一批高水平体育教练员和竞技人才,打造全市体育人才培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