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踏上“红色之旅”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2-07-11 08:55 | 来源:南充日报

参观百岁红军王定国专题展。

参观诗词书画展。

在夏令营营旗上签名。


7月7日至9日,营山县关工委、县委老干部局、县文明办、县教科体局、团县委联合举办了“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营山县第十三届青少年夏令营活动。来自该县木垭小学、清水小学、西桥小学、灵鹫小学等10所小学的80名学生免费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

聆听红色故事感悟信仰力量

在营山县新店镇红军凤凰寨伏击战纪念碑前,县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邓精华给学生们讲述了红军凤凰伏击战的精彩故事,以及保护红军战斗遗址的重大意义。清水小学五年级学生吴雨欣说,她将不忘先辈的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来到营山县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生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沿着主题展厅、书画展厅、档案历史长廊、专题展厅,边走边听边看,了解营山历史、红色文化、杰出人物及地方特色文化,深刻地领悟了党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在追溯历史中感受家乡蝶变,激励我们要有社会责任感,将来更好地建设祖国和家乡。”行知小学五年级学生朱怡菲说。

在营山县进士文化旅游景区翰林苑百岁红军王定国专题展展厅,背景墙上“一生为国奉献,信念百年不移”12个大字格外醒目。背景墙前,一尊头戴八角军帽、身穿红军军装的王老半身铜像静静地安放在展台上,下方标注着“1913—2020”字样。

“百岁红军王定国专题展展厅共分五个展区,分别是:革命蜕变获新生、初心所向长征路、革命伴侣谱赞歌、初心不改在暮年、荣光百年铸辉煌……”现场讲解员充满深情地对同学们讲述了王老的感人事迹。“王老一生最喜欢穿红军军装,最喜欢戴八角军帽,最喜欢写‘长征万岁’。她经常告诉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只要是宣传红军、宣传长征,她就必须去。她一遍遍向年轻人讲述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讲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艰苦奋斗的英勇事迹……”聆听着王老的传奇故事,不少同学感动得眼角噙着泪花。

活动期间,同学们还参观了云凤书院崇文堂、大雅堂等地,惊叹于栩栩如生的蜡像场景,感受文脉传承的雅致与乐趣。在进士文化旅游景区内的白塔公园,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宁幼康现场讲解了蔡镇藩、于式枚等进士榜样人物事迹,讲述回龙塔、进士坊的由来和深刻内涵。同学们从营山本土典故和求学治学典型人物中进一步领悟了进士文化的深厚底蕴。同学们还聆听了主题报告,观看了红色电影,纷纷表示将认真学党史、感党恩,争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学习、团结上进的时代新人。

活动内容丰富学生受益匪浅

营山县第十三届青少年夏令营紧扣“喜迎二十大”主题主线,充分挖掘营山川陕革命老区红色基因和进士之乡千年文脉,用鲜活的事例感染青少年,用科学理论启迪青少年,用革命理想激励青少年,用时代精神感召青少年。学生们在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接受精神洗礼,切身感受到家乡营山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在本次夏令营活动中,表现突出的20名学生被营山县关工委等单位评为“优秀营员”,受到通报表扬。

通天小学五年级学生李甜说,参加这次夏令营活动,收获很多,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提升了素质和能力,特别是思想和灵魂得到了升华。“我们一定要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志向,奋发进取,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夏令营确实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学习和实践平台。在这里,我思想上接受了一次红色洗礼,还结识了很多新朋友,独立生活能力也得到锻炼。”三兴小学五年级学生谢雨鑫表示,这次夏令营活动必将成为她人生中的一段珍贵记忆。

“我们围绕‘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以关工委老同志党史宣讲会和青少年主题实践活动等方式,开展寓教于乐的夏令营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营山县关工委执行主任罗澜波介绍,截至目前,营山已举办了十三届夏令营,共有上千名学生参与,实现了让孩子们坚定理想信念、增长见识、磨炼意志等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