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城市焕发高颜值 生活迈向高品质

时间:2024-03-14 09:30 | 来源:南充日报

国家卫生城市是综合评价一个城市卫生水平的最高荣誉,是体现城市功能品质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的无形资产和独特名片。自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南充严格对标创建标准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持续提高城市“颜值”,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城市魅力升级,为百姓幸福“加码”。

创建卫生城市增进民生福祉

2023年4月,以“宜居靓家园健康新生活”为主题的四川省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南充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启动仪式,在市人民广场举行,标志着南充正式踏上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征程。

与此同时,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倡议书》,倡议全市人民做卫生创建的推动者、做文明卫生的实践者、做健康生活的倡导者,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携手并肩,立即行动,把家乡建设成为美丽宜居之城。

“南充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以来,通过以创促建,城市基础设施、形象风貌、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2023年3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和指挥长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市创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南充按照“全市统揽、分线推进、分块实施、条块结合”的原则,建立“9个专项工作组专班推进、市辖三区属地负责、市区两级联动实施”工作机制,以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宜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为主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夯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基础,打响了全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战。

记者了解到,经过攻坚行动,南充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组织管理和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城市建设和卫生健康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城市的“高颜值”成就了生活的“高品质”。

全民参与创建打造宜居环境

走进嘉陵区火花公园(健康主题公园),但见该公园以健康步道为基础,以健康小贴士、健康提示宣传为主题,将自然、生态、运动、健康的理念融入其中,让广大市民在休闲、游玩、散步、健身的过程中了解创卫工作、疾病防治、爱护环境等知识。

“现在退休了,我每天都会来火花公园锻炼。”嘉陵区居民刘士成说,公园离他家非常近,公园内绿意盎然,漫步其中身心舒畅。特别是在健康步道上一边走一边看健康宣传栏,不仅锻炼身体,还增长健康知识。

日前,市创卫指挥部组织开展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项督导工作。督导组一行走进顺庆区宁安巷综合农贸市场、高坪区松林农贸市场、嘉陵区中虹国际广场等地,通过推荐点位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各地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七小行业”规范达标、公厕补短板、背街小巷治理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

督导结束后,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和市辖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制定问题清单,限期整改,严格对照清单问题销号,全力以赴打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战。

“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创建工作方案和时间表,并通过多次推进会议和专题研究,不断优化和完善工作计划。”市创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南充多次组织专题培训和现场督导,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利用公共场所、新闻媒体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健康生活知识,倡导文明生活方式;设立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邮箱,收集群众关于爱国卫生、创卫工作的投诉、举报及意见建议,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坚持“以人为本”共享美丽家园

近日,记者在顺庆区西河农贸市场看到,蔬菜、肉类、干货、熟食、水产等各类农贸产品分区摆放,市民在摊位前有序选购食材。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一方面实施了硬件设施改造提升,一方面探索‘清洁’‘文明’‘诚信’经营户评定规则并建立长效机制。”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还督促农贸市场悬挂宣传标语、安装公益专栏,动员文明劝导员及时劝导制止不文明不卫生行为。

摊位干净整洁,菜品摆放有序,保洁员在打扫的同时还担当起文明劝导员……高坪区江东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后,潜移默化中传导着文明理念,经营户和顾客的文明意识不断提升,文明行为成了大家的一种习惯。

“改造后的江东农贸市场干净卫生、管理规范,在这里买菜让人舒心放心。”高坪区居民王小琳说,如今,每天到市场买菜,也成为了一件开心的事情。

“我们积极推进市辖三区农贸市场规范化改造,进一步完善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建立检查评比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全面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信息公示等。”市创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南充严格落实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加强疫情监测和预警。日前,南充成功通过省爱卫办组织的病媒生物专项达标考核。

“创卫工作不仅是一项需要人人参与的民心工程,更是一项需要人人支持的公益事业。”市创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充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创建理念,加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力度,坚决打赢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这场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