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全程网办”提速度“小时服务”有温度

时间:2022-08-12 08:54 | 来源:南充日报

8月9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全力做到审批服务便民化、多样化,全面实行“小时服务”事项清单制,强力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据悉,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建立了“联企微信群”,只要企业有需求,科室工作人员手机就会弹出问题反馈、工作进展等消息。最近,大家齐心协力帮助多家企业解决了20多个棘手问题。“企业有获得感,我们也有成就感。”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说。

坚持“便民利企”原则实行“小时服务”事项清单制

如今在南充,为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更顺心、更贴心,我市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梳理和审批流程优化改革,针对“开办企业”指标及登记服务事项,全面实行“小时服务”事项清单制,这是我市优化审批服务的一个暖心细节。

青岛某有限公司南充分公司在今年7月20日13时向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窗口提交登记申请材料,经工作人员审查,提交的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当场为其办理了营业执照,用时仅半小时。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便民利企”原则,全面实行“小时服务”事项清单制,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小时办结,企业联络员备案等20项较简许可(备案)办理压缩在2小时内,其中7项压缩在1小时、5项压缩至0.5小时内,提高了办事效率,让企业能够安心投资、专心经营、全心发展。

实现“全程网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我们围绕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法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行“川渝通办、跨省通办、异地打照、一网通办”工作,将营业执照等150个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纳入一体化平台,引导并鼓励申请人办照“全程网办”,实现审批“零见面”。针对网办业务不熟、申报困难的群众,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给予一对一的远程指导,并免费寄递证照。“今年以来已对1299家市场主体实施‘全程网办’。”该负责人说。

不仅企业,个人同样能感受到审批服务改革带来的便捷。日前,家住顺庆城区的赵先生在高坪区开办一家药店,因想变更药店名称,他带着相关资料来到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窗口。窗口工作人员主动询问了解赵先生需求,并手把手指导网上办证,十几分钟就迅速办完了相关业务。“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周到了,帮我忙前忙后,来之前我还担心弄不懂流程干着急,现在可放下心了。”在工作人员指导和帮助下,赵先生很快拿到了新的药品经营许可证,他对部门的审批服务连连称赞。

做强服务“软实力”打造发展“硬支撑”

证照通办、政银合作、一业一证、审管联动、现场勘验……从以往费时一两个月,到后来几十天乃至如今的一天、几小时,行政审批逐渐驶入“快速车道”。民之所望,改革所向。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不断优化程序,简化手续,提速增效,造福于民。

据介绍,在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方面,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按照“应减尽减”原则,全面梳理药品、医疗器械许可事项30项、申请材料248个,删减申请材料107个。同时,持续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取消广告审批,将销售预包装食品由审批改为备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3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推行“一窗受理”和药店“一件事一次办”,对外公示操作指南、办事流程图等,切实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便捷的服务。

此外,审批服务实行“线上+线下”并行办理模式,拓展“线上”申办渠道,市场主体可在手机端“营商通APP”或电脑端“四川政务服务网”等申请证照办理;优化“线下”办理服务,推行“预约办”“自助办”“即时办”“帮代办”服务。今年以来,线上线下办理证照2524件。

眼下,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推行审批服务“四化”便民模式(审批服务网办化、审批服务规范化、审批服务多样化、审批服务便捷化),强化要素保障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创新理念、简化流程、缩短时效、提高效率,建立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