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雨污分流改造 畅通城市“毛细血管”

时间:2024-02-01 09:21 | 来源:南充日报

雨污管网是城市的“毛细血管”,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是完善城市排水系统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惠民工程。近年来,西充县分片区、分批次大力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持续改善城区生态环境。

宽阔平整的沥青路面上,交通标线清晰醒目……1月30日上午,笔者在西充县环城大道四段看到,经更新改造后的路面平整洁净、焕然一新。

“这路修得漂亮,比以前好走多了!”居民何奶奶从人行道走过时,嘴里不停地称赞。她回忆起一个月前的施工景象:每天有很多挖掘机、清运车辆等来回穿梭,工人们将污水管放入挖好的坑里,再进行填埋,忙得热火朝天……“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路面积水的问题,附近的居民都高兴。”何奶奶欣喜地说。

笔者了解到,环城大道四段的路面更新改造仅仅是西充县旧城改造项目(北区)的一部分。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西充县城范围内北区部分排水管网改造(含管网病害治理)、路面更新、建筑外立面改造以及通信、电力及燃气管线的更新等,还包括对一些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道路施工过程中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配合和支持,县住建局等相关单位通过召开现场专题会等方式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为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施工方项目部负责人张志诚介绍,项目施工采用左、右两幅交错施工、专人疏导指挥交通的方式进行,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只用了1个月左右时间便竣工通行,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除了繁华的城市主干道,许多老旧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近日,笔者走进位于安汉大道二段改造完成的小区看到,道路宽敞平坦、环境干净整洁、停车位整齐划一……这个曾经的老旧小区如今变得“神采奕奕”。“我们小区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不仅解决了雨水污水混流等问题,还美化了环境,我们住着更舒心了。”居民们纷纷点赞。

“一些老旧小区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存在排水设施破损老化、管网不完善等情况,不仅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对污水处理和水环境的保护也十分不利。”西充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杨东介绍,改造完成后,雨水、污水分开收集,小区居住环境和居住品质将得到大幅提升。

“西充县积极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不断弥补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让道路更敞亮、交通更顺畅、街面更整洁、环境更美丽,助力城市品质不断提升。2023年,全县共完成27条道路、20个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西充县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住建局局长范启龙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