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美丽生态如画 嘉陵江风光独好

时间:2023-12-26 09:57 | 来源:南充日报

12月18日,由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中国环境报社承办的中省媒体“川江千里行”(嘉陵江流域)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在南充境内为期3天的行程中,央视网、学习强国、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环境报、四川日报等中省媒体的记者,深入阆中、南部、仪陇、嘉陵等4县(市、区)嘉陵江沿岸的农村和城镇,用镜头感受南充的生态风貌和建设成就。

交出满意“绿色答卷”红嘴鸥嘉陵江上舞翩跹

嘉陵江全长1345公里,在南充境内留下了长达300公里的“最柔美身段”。12月21日,在南部县城郊嘉陵江畔的满福坝湿地公园,水草丰茂,水杉、芦苇等植被焕发出丰富的色彩,时而有水鸟翩飞,一幅生态自然的美好画卷呈现在采访团记者眼前。

“真是太漂亮了,不但风光好,还保留了原生态自然景象。”面对眼前美景,《绿色中国》杂志记者耿国彪发出了由衷感慨。

据南部县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南部境内有65家砂石场分布在嘉陵江沿线,沿岸部分农家乐、餐饮船舶污水废水直排入江,导致水环境质量下降,部分指标超标。目前,上述情况已得到很大改观。该县还将建设嘉陵江绿色生态发展引领区、筑牢生态防线、推广绿色发展方式、推进污染联防联治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嘉陵江南部段划定60公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核心保护区,对中华倒刺鲃、四川白甲鱼等特有及重要经济水生动物物种进行科学保护。

近几年,南充市推进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强化水陆协同治理,全面消除劣V类断面和主城区3条“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嘉陵江入河排污口1443个,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5年零增长。1889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27条市级河长制河流水质优良率从2018年的77.8%提升至92.6%,确保了嘉陵江干流水质长期稳定向好,获评“2019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消失多年的黑鹳等珍稀野生动物重回大众视野,被视作流域生态环境“晴雨表”的西伯利亚红嘴鸥选择落户嘉陵江过冬。

“晒”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经验做好美丽乡村“大文章”

“川江千里行”主题采访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充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污水减量化、分类就地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探索出丘陵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精准化、建管专业化、投入多元化”的模式。阆中市、仪陇县入选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综合试点县。

阆中市属丘陵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分散、水质水量波动性大。该市因地制宜选择技术模式,对地形地貌复杂、距离城镇较远的单家独户,根据生活污水量少的特点,把生活污水治理与改厨改厕紧密结合起来,采取“沼气池+储液池+农田利用”或“化粪池+人工湿地+生态塘”工艺,完成污水治理3.6万户;对人口较多的聚居区及历史形成的小集镇,采取“化粪池(或卫生厕所)+A2O+人工湿地”工艺,建成集中治理设施90处,惠及1.98万农户;对人口相对较少、分散居住的聚居院落,采用“沼气预处理+厌氧池+接触氧化生物反应器”工艺,实行散户收治,完成生活污水治理4.2万户;针对场镇周边农户,采取就地修建化粪池进行预处理,再延伸配套收集管网,就近接入乡镇污水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

在仪陇县双胜镇新民村畜禽养殖户许家全的厨房,他拧开灶具开关,一团蓝色火焰迅速蹿了出来,“气很足,除了冬天,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用不完。”据仪陇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对规模养殖户、村民聚居点自身无法消纳的剩余粪污,由第三方公司进行专业化运维管护,定期储运、还田利用,有力推动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资源化利用。

褪去生态环境“旧伤疤”的南充如今更加靓丽,已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城市,并跻身“中国十大舒适之城”。《南充市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35年,南充市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以Ⅱ类水为主体的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基本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美好愿景。

“南充环境日益向好,不愧是国家园林城市和‘中国十大舒适之城’,绵延千里的嘉陵江风光,在这里得到了集中体现。”离开南充时,中国环境报记者任静如是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