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高坪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2-29 15:01 | 来源:高坪区人民政府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高坪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目标,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区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为我区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坚强的制度保障。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统筹协调,主体责任更加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完善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机制,严格筛选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42个会前学法课题,督促全区各部门特别是政府部门全面落实党委(党组)会前学法制度,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二是科学谋划部署,明确工作职责。印发《南充市高坪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高府法组发〔2023〕1号)、《南充市高坪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高府法组办〔2023〕5号)等文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协调、高效推进。三是严格督察考核。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全区目标考核和督察考核工作内容。10月至11月,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法考法等方面,采取材料查证、随机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全区19个乡镇(街道)、37个部门(单位)开展全覆盖法治督察,通报指出共性问题3方面11个,全程跟踪,限期整改,切实以法治督察之力,推进全区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健全机制体制,行政行为更加规范。一是不断完善决策机制。紧扣我区中心工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要求,完成合法性审查204件,提出审查意见335条。积极参与南充市重点领域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编制工作,提出5项审查要点被收录。二是不断优化复议应诉工作。推进行政复议与行政调解、行政诉讼衔接,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2件,办理区政府应诉案件14件;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协调督促机制,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三是不断完善执法机制。开展“执法监督提质行动”,组织全区25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2023年度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区共收集问题线索54条并全部督促整改完毕。

(三)聚焦职能转变,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除涉密事项外的全部事项100%网上办理,持续深化“跨省通办”“省内办”“川渝通办”;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完成13个国家重点和区本级42个“一件事”事项的配置。今年以来,通过四川省一体化平台3.0系统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5914项,网上办事项数占比98.9%。二是深入推进法律服务。全面实施“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建成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年受理法律援助223件,提供法律咨询1613人次。紧扣“中国柔都”建设,选聘14名资深的优秀律师组建“高坪区企业法律服务团”。三是认真践行初心使命。着力提升12345热线服务温度,今年以来,领导信箱共收到来信299件,已办结299件,12345热线共签收工单16189件,按时办结率100%;同时构建政务服务“好差评”监督机制,在政务服务大厅安装“好差评”评价设备,设置意见箱、意见簿、监督电话等,让群众成为“评价的主体”,好评率月均保持在99.95%以上。

(四)夯实基层治理,平安建设更加有力。一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指导区法院、区总工会等6个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8份,提出25项务实举措,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等报道、全国总工会推广。二是主动对接重大涉稳涉众案件。妥善化解我区涉问题楼盘、商圈返租等各类纠纷300余起,快速调处175户土地流转纠纷,指导基层调处矛盾纠纷1800余起。三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侵财类、可防性警情案件案发率下降28%,盗窃类发案1199起、同比下降32%,电诈发案410起、同比下降13%。

(五)推进“八五”普法,法治宣传氛围更加浓厚。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幸福家庭•和谐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进社区活动,服务群众达2300余人次。开展“民法典线上知识竞赛”,上千人参与答题;组织“法治伴我行”主题征文活动,全区学校推荐参赛征文542篇,涌现出一批高质量法治文章;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暨“法治伴我行”主题征文颁奖活动,设置宣传台36个,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法治文创产品5000余份,服务人次达2万余人次。二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成功在都京街道打造法治思想主题公园,提升完善高坪三中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成70平方米的室内展览室。白塔街道马官垭社区荣获四川省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三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2023年南充市高坪区法治宣传教育“一月一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全年累计开展“妇女维权周”“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等法治宣传系列活动3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6万余份。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有:一是政府职能转变有待加强。我区“一体化”平台建设相对滞后,网上行政审批流程还需进一步整合优化,“先证后照”改革事中事后监管还需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监管还不完全到位。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构力量较为薄弱。基层依法行政工作力量配备、工作保障还不够到位,特别是乡镇法治机构规格、编制、人员素质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匹配度还不够。三是行政执法规范性有待提升。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力度不够,基层执法部门执法权责不匹配、少数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高度重视,带头学法。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努力增强宪法法律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干部职工集体学习重点内容以及重点督查内容,纳入区委党校必修课,实现常态化学习,不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二)履职尽责,强化担当。全面落实《南充市高坪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实施细则》,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将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牢牢记心间、抓手上、落实处,做到了涉法工作逢会必讲,涉法工作优先安排。

(三)逗硬考核,压实责任。组织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推进会,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面依法治区专项考核项目,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数字赋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落实省、市《“一网通办”三年行动方案》,通过“日监测、周通报、月调度”和“两书一函”等方式常态化开展“一网通办”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力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以数字化改革和“三服务”为牵引持续推动企业能力提升。

(二)深化体制改革,完善矛盾化解机制。按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的集中行使复议职责的办理要求,依法办理全区各类行政复议案件。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机制。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优化配置法律服务资源,满足社会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三)突出法治要求,持续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坚决禁止临聘人员从事执法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有违法或不当执法行为的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严肃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