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嘉陵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嘉陵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 报 告

时间:2024-02-29 14:59 | 来源:嘉陵区人民政府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嘉陵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南充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机制。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关于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制定公布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出具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意见170件、合同35件次,提出建议140条,涉及金额约210亿元,涉及土地约2000亩。

(二)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编制印发《南充市嘉陵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今年行政许可事项228项。推行行政审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引导群众在“四川人口信息服务网微平台”等平台上进行“全程网办”,实现从“仅跑一次”到“一次不跑”的升级。改进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区政务服务中心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和“潮汐窗口”,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展综窗改革攻坚。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区累计主动评价数为155481次,主动评价率为93.64%,好评率100%。严格落实“法治账图”编制工作,有效推动全区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提升。

(三)全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优化市场主体准入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进“一窗通”“营商通”APP以及“政务+金融”营商服务模式全融合,766家企业通过“一窗通”、127家企业通过“营商通”完成注册登记。持续推进注销便利化改革,对未开业或无债权债务的企业办理注销实行“三三免”。法律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活动,走访企业135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困难,提供法律意见。严格按照“南充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息公示的要求,对各领域信用信息进行公开。成立公平竞争审查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区维护公平竞争和打击传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投诉受理和回应机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行“一目录、五清单”精准高效监管执法,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成立联合督查检查组“全面体检”执法部门工作,评查执法案卷78件,整治执法案卷不规范问题153个。严密组织行政执法考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落实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赋权下放,督促“互联网+监管”平台录入。开展“春雷”“铁拳”等专项执法行动,围绕知识产权医疗卫生、工程领域招投标等领域全年查处各类案件700余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的特大假药案受到公安部嘉奖,被列为全市十大行政执法成果之一。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按要求向社会发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回复率100%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通过嘉陵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共计5000多条,依申请公开政务事项21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现了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办理涉政府应诉案件22件,涉政府应诉败诉率连续3年下降。

(六)健全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规范场所,配齐人员,畅通渠道,办结行政复议案件39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排查矛盾纠纷3214件,调解成功率98%。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成立嘉陵区消费纠纷诉调对接中心,诉调对接化解消费纠纷11件。推广运用律师调解“六步六制”、物业调解“三分三导”“小物业大治理”“物业大家谈”等工作经验,提升物业纠纷调解质效,全年调解物业纠纷1056件。物业调解“三分三导”“小物业大治理”做法均被评为第一批十大“法治南充建设典型案例”。

(七)不断推进法治服务便民印发《2023年嘉陵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3年嘉陵区法治宣传教育“一月一主题”活动工作方案》,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成立嘉陵区“八五”普法讲师团,深入开展“法律七进”“一月一主题”等法治宣传活动200余场次。践行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健全完善区律师值班制度,落实刑事案件审判阶段法律援助全覆盖,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25件。发挥嘉陵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探索出司法行政系统基层立法工作做法,同时收集立法意见64条,收集社情民意21条主要做法被新华社四川频道、《四川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在全市基层立法培训会上交流发言。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行政执法力量配备不足。行政执法权下沉,执法工作职责不断增加、管控标准日渐提高,但部分执法单位和乡镇(街道)受人员素质、编制和执法资格等因素限制,执法力量配备不足。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够到位。执法部门仍然存在执法记录仪配备数量少,音像记录制度建立不完善的现象,部分行政执法案卷仍然存在文书制作不规范、适用法律不准确等问题。

(三)法律素养还需进一步提升。虽然单位都开展了会前学法,但有的单位对党内法规学习得多,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学习得少。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上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印发《南充市嘉陵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嘉陵区关于落实<南充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措施》细化了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法治建设主要任务。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全面落实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年初向各单位征集学法内容并印发学法计划,明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修订的法律列为年度重点学法内容,每月至少一次会前学法,不断提升“关键少数”法治思维和能力。

(三)强化考评督察,推进落实整改。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非领导成员公务员(参公人员)年度考核的通知》,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印发《2023年度法治建设督察工作的实施方案》把法治督察工作纳入区委巡察范围,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督察工作重点,督促各单位整改到位,进一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各地各部门学习计划,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法治政府的生动实践。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制度,深化领导干部述职述法制度,切实提高“关键少数”法治理念。

(二)持续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行使,持续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通过专题授课、案例解析、座谈交流、督查整改等方式,进一步规范文明执法。

(三)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要求,对标考核指标,完成问题整改,搞好宣传发动,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