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部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4-02-29 14:53 | 来源:南部县人民政府

2023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县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南充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南委发〔2022〕14号)《南部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南委发〔2022〕18号)安排部署,积极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政府职能优化转变。一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印发《南部县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攻坚行动方案》,持续深化“综窗改革”。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6.69%,乡镇网上可办率达98.6%,最多跑一次达100%。全面实施“好差评”制度,办件主动评价率保持在95.38%以上。二是探索跨部门跨区域综合监管。卫健局、税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针对医美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检查,严查虚假、隐瞒或夸大事实等营销宣传行为;县应急管理局、局等四家单位随机抽取工业园区企业,开展跨部门安全生产联合执法行动;县场监管局以开展春雷行动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与西充、盐亭、重庆等地相关部门签订了《跨区域市场监管执法协作机制框架协议》,查处案件447起。三是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行免费刻章、免费寄递等服务,2023年全县免费提供印章1950套、寄递325次,为企业节省费用210余万元。持续优化工程项目审批设置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行“一窗受理、并联推进、一窗出件”,大幅压缩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印发《南部县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举措33条(2023版)》(南府函2023〕114号)《南部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重点任务台账》(南府办函2023〕65号)等文件聚焦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等关键性指标,推进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交易进程,2023年开展不见面开标39场,不见面开标率达95%,不断优化招投标服务与监管

(二)依法行政制度完善。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通知》(南府函2023〕85号),详细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清理等方面工作,今年以来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县政府规范性文件3件。印发《南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南府办函〔2023〕87号),动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今年公布继续有效规范性文件11件、拟修改3件、失效5件、废止3件。二是编纂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印发《南部县重点领域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编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南法组办发2023〕2号),按期完成承办的《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协议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等5个试点任务初稿编制工作,着力为合法性审查工作提供标准指引。三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合法性审查前置、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固定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最大力度排除违法风险,为县政府依法决策当好法治参谋助手。今年以来,累计审查各类文件358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332份。四是全面履行决策程序要求。印发《南部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南府发2023〕8号),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印发《南部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南府办函2023〕95号),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10个决策事项,提高决策的质量和透明度。

(三)行政执法效能提升。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2023年度,组织全县各执法单位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次150余人次,组织571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二是着力营造良好交通运输法治环境。县委依法治县办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大队等单位开展交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累计收集问题线索14个,追责问责6人次,收集问题均已完成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执法监督体系。三是聚焦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热点。各行政执法单位采取发放调查问卷、走访调研、自查自纠等多种方式,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行动,查处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4个,目前均已完全整改。四是加强监督制约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对全县10个主要执法单位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查专项行动,评查优秀案件89件。五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截止目前全年立案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278起,非法营运案件9件,环保违法案件26件,交通违法案件48902件,安全生产类违法案件9件,涉农违法案件57件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

(四)行政预防调处成效明显。一是有效规范全类型涉府案件流转程序加强涉府案件指导,累计成功处置建兴镇31起土地纠纷,解决十多年遗留问题,调解满福水世界主滑道建设合同纠纷,补齐满福新区文旅名片的最后拼图。二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加强新《行政复议法》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群众和企业知晓行政复议制度。2023年,全县共接收行政复议案件57件,受理55件,已办结45件,维持14件,驳回16件,撤销3件,正在办理中10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三是全面提升行政应诉工作质效。定期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加大败诉责任追究力度,同时将出庭应诉率和败诉率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倒逼各行政机关重视行政争议化解工作。2023年以来,全县行政应诉案件60件,已审结54件,败诉11件,胜诉率82%,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

(五)依法治理能力逐步提升。一是着力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工作的通知》(南府办函2023〕9号),全面落实会前学法制度。今年以来召开县政府常务会学法24次,引领带动部门学法60余次。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月一主题”活动。截至目前,我县先后开展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域专项普法活动、“3·8”妇女维权周、“12·4”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5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0余份,切实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三是扎实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与调处。设立全县首个民营企业调解组织南部县房产建筑业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截止目前,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2843件,调解成功2812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四是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品质。充分发挥网络法律服务作用,截至目前群众在我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上访问量达4000人(次),下载法律文书500余次。出台《法律援助补贴办法》,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今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6件,提供法律咨询2535人(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依法行政基础工作有待加强,“放管服”改革仍需深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乡镇合法性审查覆盖面有待拓宽。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化精细化落实有待提升,自上而下的乡镇综合执法体制还不够健全,执法力量薄弱,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还需进一步强化。三是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强,全民学法用法守法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统筹谋划重点工作。2023年动态更新南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对标对表《南部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2-2025年)》任务目标,研究制定《南部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南府办函2023〕69号)并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研究部署重大法治事项、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带头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全年共组织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审议重大涉法事项10余项。

(二)扎实督察夯实基础。印发《2023年度全面依法治县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实施方案》(南法委办发2023〕10号)组建法治督察人才库,围绕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落实会前学法制度等重点工作,对全县42个乡镇(街道)、45个职能部门开展了全覆盖常态化督察。通过现场考评打分形成通报“点对点”,倒逼责任落实,为中、省、市法治督察打好坚实基础。

(三)培育南部法治品牌。全面梳理总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特色亮点,申报“推进涉案房产网络司法拍卖一站式办理切实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1+1+3‘点单式’法律服务助企抒困” 等4个创新案例,打造具有南部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新典型。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为抓手,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打造集“教育性、观赏性、互动性、实效性”为一体的法治文化风景线,今年万年镇天波村成功创建为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初步安排

(一)扎实推进依法行政重点工作。持续提升重大行政决策水平,完善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探索推进乡镇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深入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精细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稳步推进乡镇(街道)“放权赋能”。巩固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完善府院、府检联动机制,持续提升行政应诉工作水平。

(二)着力提升公职人员法治素养。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充分发挥四川省学法考法平台作用,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常态化开展“法治南部大讲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与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系统学习,不断提升全县公职人员的法治素养水平。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公平竞争合法性审核,加大有效制度供给力度,强化产业项目、要素资源法治保障。深化包容审慎监管,通过涉企行政处罚报备、营商环境专项执法检查等举措,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四)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提升三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运行质效。优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深化“法治小区”、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让更多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