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西充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4-02-29 14:51 | 来源:西充县人民政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建设“生态田园·有机西充”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决策能力稳步提升。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在政府依法决策中的把关作用。2023年政府法制机构审查政府、部门各类重大事项153件,提出意见83条,审查备案合同、政府投资协议63份,审查规范性文件8件。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全年向市政府报送备案政府规范性文件6件,备案审查了县级各部门报送的部门规范性文件2件。清理出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4个,拟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个,拟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5个。三是探索乡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出台了《西充县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实施意见》,召开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试点工作推进会,逐步探索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

(二)规范执法工作扎实推进。一是围绕执法案卷评查“精”整治。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司法局先后抽取县卫健局、县市监局等15个行政执法单位158件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全面综合评查,走访相关企业14家,召开座谈会3次,评查共发现问题42条,截至目前,所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检查“深”整治。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行动,形成《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台账》,作出公开承诺整改,并对承诺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活动开展以来,收集并整改执法不规范问题3条,整改效果群众满意度达100%。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发放调查问卷1200余份,开展座谈会6次,走访企业、群众200余次,实地跟进督导6次,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三是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巧”整治。全面推行“一目录、五清单”精准高效监管执法,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科学制定分类检查事项目录,规范开展行政检查。同时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及时推广运用上级发布的“五清单”。截至目前,县市监局、县卫健局、县农业农村局等21个行政执法部门已制定分类检查事项目录。

(三)政府机构职能持续优化。一是坚持动态调整,全面推动政府简政放权。根据行政职权事项增加、取消、下放、变更以及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调整权责事项,加强动态管理,公布西充县本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各5560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41项。二是充分放权赋能,全面激活基层执法动力。2023年9月,县委编办、县司法局通过对多个乡镇(街道)实地调研征求意见,对西充县赋予乡镇(街道)第一批和第二批县级行政权力清单进行调整和更新,经调整,共赋予经济发达镇多扶156项县级行政权力,其余乡镇129项县级行政权力、街道112项县级行政权力。三是锻造专业队伍,全面提升基层执法水平。整合乡镇(街道)执法力量和资源,各乡镇(街道)均在机构限额内统一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选优配强不低于2人从事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同时县司法局组织举办线上线下专题培训班2次,助力提升乡镇(街道)执法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确保权力“放得准”,乡镇(街道)也能“接得住”。

(四)矛盾纠纷化解优化升级。一是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加强重点领域行政调解,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县市监局等单位成立专门的行政调解办公室,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推动促进网格员、调解员与基层干部的有机整合,目前全县已发展人民调解员1559名,2023年共受理人民调解1957件,调解成功1956件,调解成功率达99%。二是强化行政复议应诉。运行全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平台,多渠道宣传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建设行政复议审理室、调解室、听证室、档案室、接待室,在9个司法所设立了行政复议咨询工作点。今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1件,不予受理7件,立案受理24件。县政府涉诉行政案件共计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三是充实基层法治力量。加强乡村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全县已累计开展培训15次,累计培训“法律明白人”1475名,目前已实现全县每个村(社区)至少5名“法律明白人”的目标。

(五)基层依法治理不断深化。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广泛开展“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开展普法宣传系列活动100余场次,发放普法资料5万余册,受教群众达6万余人次;开设“‘八五’普法村村通,司法所(长)小讲堂”的基层普法栏目,共覆盖全县23个乡镇、120余个村(社区),受教人数累计达40万余人次;全力推动民主法治基地建设,成功创建南台街道公子坪村为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3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执法人员及法制审核人员力量不足、分布不均等问题依然存在。二是赋权乡镇(街道)大量执法事项,基层承接能力不足,提升还需要一定的过程。三是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的作用有待进一步突破,特别是在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等中心工作上还有较大空间。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落实学法用法,主动提升法治素养。紧抓关键少数法治素养建设,通过会前学法、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培训等多种形式,常态化推进大会共同学、领导带头学、培训系统学。今年以来,府会会前学法20余次,覆盖人数1600余人次

(二)落实依法行政,有力推进法治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签发《西充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安排部署全年重点工作;组织召开2023年“府院联席”会议,深入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作,全县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三)深化法治督查,严格压实主体责任。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列入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2023年通过对全县23个乡镇(街道)和37个行政执法部门进行督察,有效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坚持通过常态化落实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规范运行政府重大决策机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二)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行柔性执法和轻微违法免罚,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行政执法监督两手同步推进,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和现场执法监督活动,通过执法监督倒逼执法行为规范化,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实现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全面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公务员学法用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加强乡镇部门法治力量配备,扩大公职律师队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