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法治赋能优服务 提质增效促发展

时间:2024-04-09 10:30 | 来源:营山县

        ——营山县妙用“加减乘除”法推进审批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营山县始终把法治建设贯穿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全过程,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妙用“加减乘除”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审批用“加法”,打通助企纾困“最后一米”

一是强化窗口服务,实现企业群众“简易办”。对全县238项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清单化管理,将154项许可事项纳入行政审批局综合窗口运行,实行“一站式”办理;设置惠企政策服务窗口,配备2名业务骨干担任帮代办专员,全程“贴身”服务。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实现企业群众“明白办”。充分利用政务大厅LED屏、门户网站、易拉宝和“两微一端”等平台,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省市县政府出台的纾困解难政策措施230余次。今年以来,县行政审批局在门户网主动公开政策文件、工作简报等信息130余条,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达4900余人次,信息点击量达3万余次。

三是强化暖心服务,实现企业群众“舒心办”。针对重点项目,县行政审批局创推“挂图作战”新模式,将服务柜台搬到经开区,实行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已累计上门服务15余人次,企业满意度达100%;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设立“引导区”,全程引导、全程代办。全面推行“双休日节假日不打烊”服务模式,现已对公积金、户籍办理、企业开办等领域10余项事项实行节假日“不打烊”,受到企业群众一致好评。

二、精简流程用“减法”,降低企业开办成本

一是企业开办零成本。通过政府采购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首套印章刻制、免费打印章程服务,与邮政快递公司签订协议,为企业免费邮寄。该项政策推出以来,共为3655家新设企业、1121户“个转企”企业免费刻制印章,为企业节约开办成本250余万元。

二是全程在线更便利。大力推广四川政务服务网、“营商环境云地图”APP、“天府通办”APP平台应用,企业登记全程在线办理,企业开办“一次办结”;在四川政务服务网“一件事服务”专区,企业可进行简易注销在线申请,实现注销业务“零见面”。

三是准入退出加速度。推行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将企业登记时限压缩至1小时内;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将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压缩为20天,市场主体准入退出实现高效化办理。

三、提升效能用“乘法”,推动业务高效省心

一是集成审批,一次办结。聚焦国家13项“一件事一次办”重点任务清单,各部门做好办事指南编制、综窗入驻、人员配置,完成线上线下办件运行测试,截至目前,各部门已办件300余件;充分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势,梳理企业和群众办件高频事项,编制“一件事”事项清单,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

二是跨域通办,减少折返。梳理“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事项清单,设置“跨域通办”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折返跑”等难题。目前已梳理公布“川渝通办”事项164项,“跨省通办”事项323项,办理异地通办业务700余件。

三是全程网办,事半功倍。将全县48个部门、29个乡镇(街道)完成一体化平台角色配置、账号认证,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平台,构建起县、乡、村三级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从“网上可办”到“好办易办”转变,推广不见面审批,不断提升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除涉密事项外,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四、疏通难点用“除法”,促进规范管理运行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积极开展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以企业设立、变更业务培训方面等内容为抓手,将业务理论与具体实操高度统一,确保窗口人员实现“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窗出证”,切实提升政务服务供给效能。

二是坚持评检促改。强化日常纪律巡查和电子监察,通过不定期巡察以及“好差评”管理系统,实时收集汇总政务大厅运行情况;建立群众评价机制,对不达标的政务大厅窗口实行通报批评、调整岗位等惩戒措施,倒逼窗口工作人员不断提升办事质效。县行政审批局通过行政效能视频监控系统实时在线检查29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5个自建大厅日常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发现问题3起并通报整改。

三是兜底政务服务效能。针对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办不了怎么办”等“疑难杂症”,营山县在政务大厅专门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公开投诉热线,协调解决企业群众合理诉求,想企业群众之所想,急企业群众之所急,推动政务服务从“办不成”向“办到位”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