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锻长板补短板 夯实工业“基本盘”

时间:2022-08-15 08:52 | 来源:南充日报

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南充坚持在锻造工业长板基础上着力补齐短板,稳住工业主体做优存量,招大引强扩大增量,用心用情为企业纾困解难,工业发展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据悉,今年以来,南充对849户规上工业企业和拟升规重点小微企业开展全覆盖走访帮扶,为工业企业留抵退税5.48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3.15亿元。今年1至6月,全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47个、协议总投资889.67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103个、协议总投资633.63亿元;新开工项目120个(其中制造业项目69个),新竣工投产项目92个(其中制造业项目51个)。

用心服务企业

夯实企业发展要素保障

位于营山经开区重庆配套产业园的四川德华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凭借技术研发持续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新研发产品深受市场青睐。但近段时间,由于主要生产原料价格上涨,让公司利润受到严重影响,为此营山经开区管委会主动上门为企业解决问题。

“我们先后组建工作专班,派出工作人员前往成都、重庆等相关企业,帮助四川德华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拓展市场,并主动对接原材料供应商,为四川德华电气有限责任公司联系了一批价格相对便宜的原材料。”营山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还将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好各项服务,帮助企业全力、安心生产。

“我们成立了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市级工作专班,建立关键重要物资供给、特色优势产业运行等领域企业‘白名单’。”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还出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8条措施,印发《南充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极端情况下工业企业保运转、保畅通、保生产工作预案》,设立了物资保运、要素保障等多个小组,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保障。

据悉,今年以来,南充坚持“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积极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先后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中石油四川分公司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争取电、气、油等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加强水电气油的统筹调度,重点企业用电用气需求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大力宣传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指导全市339户企业进入电力市场化交易,为企业节省电费3500余万元。

出台配套政策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

日前,《南充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正式出台,通过出台16条“硬核”措施,推动南充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16条措施围绕企业关心的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坚持分类施策,通过奖励、激励等方式,对南充制造业企业进行精准扶持。”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充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的出台,将进一步为全市制造业实现提速增量、提质增效、提档升级提供坚强保障、奠定坚实基础。

近日,《南充市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方案》正式印发,南充将进一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聚焦高成长性企业,加大支持服务力度,努力培育一批优质制造业企业。

“对于符合政策和条件的企业,《南充市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方案》有多条奖励措施,支持力度十足。”该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申报入选的省级培优企业,将一次性给予30万元奖励;对首次获评国家级、省级质量标杆的,将分别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20万元奖励;对经国省认定的首台套、首批次产品大规模产业化项目,将分别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30万元补助等。

“今年以来,我们开展了惠企政策专题宣讲,发放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让政策找企业、政策找人。”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成立市县两级“大走访、大调研、大帮扶”工作专班,对全市849户规上工业企业和拟升规重点小微企业开展全覆盖走访帮扶;严格落实减税退税相关政策,为工业企业留抵退税5.48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3.15亿元。

全力招商引资

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南充

6月30日,永盈新材料年产80万吨功能性新材料一体化产业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投资330亿元、从签约到开工仅仅两个多月,该项目创造了制造业项目招引的“南充速度”,实现了南充百亿级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引的历史突破。

7月26日,弘信集团总投资102亿元的弘鑫云创智能制造平台暨弘信新能源西南总部项目落户南充,为南充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主要领导研究部署、带队招商,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县(市、区)和市级相关部门‘一把手’奋战一线。”市经合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外出招商248批次,拜访目标企业600余家。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充坚持以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引为抓手,持续招大引强、招强引优,深化“头部+配套”等模式,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同时,坚持“签约是铜、落地是银、满产达效是金”的理念,调整优化全市招商引资考评办法,更加突出项目落地、投产达效、税收贡献等实绩实效;定期深入一线调研收集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对融资、用地、审批、物流及园区配套等困难,实行清单管理、限时解决,真正让企业感受南充营商环境的巨大变化。

据统计,今年1至6月,全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47个、协议总投资889.67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103个、协议总投资633.63亿元;新开工项目120个(其中制造业项目69个),新竣工投产项目92个(其中制造业项目51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