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阆中市:“法”助美丽古城 “典”亮美好生活

时间:2022-08-03 09:21 | 来源:南充日报

7月30日是第四个阆中古城保护日,为进一步促进古城保护、管理与发展法治化,阆中古城景区管理局联合阆中市人民法院等多个部门开展了以《四川省阆中古城保护条例》为重点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采用“集中宣传+定点座谈”的方式进行。

A打造阆中“法治古城”新名片

7月29日上午8时,古城贡院广场添加了一些展板,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观看。阆中市人民法院干警在一旁向过往市民及游客发放宣传册,宣讲《民法典》《四川省阆中古城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就与古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阆中古城房屋维修、商铺装修、居民反电诈、反养老诈骗以及反有组织犯罪、禁毒、环境资源保护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切实提高了大家的法律意识。不仅如此,干警们还向古城居民和商户分发问卷,就古城法治保护工作开展问卷调查,得到了他们的积极支持。

上午10时,阆中市人民法院在古城状元府第院落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助美丽古城·‘典’亮美好生活”的专题座谈会议。法院干警何维结合办案经历,通过生动的案例,向前来参会的群众宣讲了《民法典》基本原则及相关民法知识。不仅如此,法院干警们还立足古城精细化管理与发展,围绕古城居民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展开交流,力争形成依法促进古城保护与管理的方案。同时耐心地解答了老百姓们的各种困惑,真正做到了为老百姓们办实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此活动为范本,不断深化古城保护法治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古城保护,参与古城保护,为全省文旅大会在阆中举行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打造阆中‘法治古城’新名片。”阆中市人民法院相关人士表示。

“本次古城保护日法治宣传活动在广大群众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切实做到了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的活动要求。”内东街社区干部寇子旭说。

B明确古城保护责任单位

阆中古城,中国四大古城之一,位于四川盆地东北缘、嘉陵江中游,景区总面积达4.59平方公里,古城核心区域2平方公里。截至2022年,古城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为古代巴国蜀国军事重镇。阆中古城拥有张飞庙等8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华光楼等22处省级文保单位,市级文保单位142处。

2004年7月30日,四川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四川阆中古城保护条例,于2019年5月23日经过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修订。为突出《条例》的法治保障和引领作用,持续加大宣传和引导,切实提高宣传的针对性、精准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保护古城的法治意识。

在“7·30古城保护日”“11·9古城景区消防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活动的基础上,阆中市更加注重把《条例》宣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采取法律讲堂、坝坝会、居民小组会等形式,通过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知识竞赛等方式,推动《条例》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街道、进景点、进企业、进单位,实现古城居民学习宣传全覆盖,不断增强居民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与此同时,针对来阆中游客日渐增多的实际情况,阆中在抓好本地群众宣传教育的同时,推动《条例》宣传大众化、多样化,把《条例》纳入向游客讲解的重要内容,引导游客遵章守法、文明旅游;并在热门景点、古城显眼位置摆放《条例》宣传专栏15个,在春节、“五一”“十一”等黄金周期间组织志愿者,免费向游客发放《条例》宣传折扇2000余把,提升游客对《条例》的知晓度。

阆中市坚持以建设审批为手段,将古城内房屋维修对象作为《条例》普法的重点,在维修报批时,督促其认真学习、严格遵守《条例》及配套政策,坚决做到依法依规维修,进一步彰显《条例》的法治作用,形成人人保护古城、人人遵守《条例》的浓厚氛围。

在城市发展和古城保护方面,阆中始终坚持规划为纲、落实为要,严格执行各项规划,认真做好古城保护和利用工作。抓好规划对接,按照“多规合一”的思路,全面梳理古城保护规划,精准落实《条例》要求,结合古城保护与发展的实际,认真编制国土空间规划;针对控制性规划,邀请专业机构以古城保护为核心内容,编制了《阆中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同时,2021年3月已公布的阆中古城第一批保护名录中,涉及86处历史建筑、70处文物保护单位、4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32株古树名木,明确了保护责任单位。

C管理无缝隙执法不缺位

阆中市牢固树立“管理无缝隙、执法不缺位”的工作理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履行监管责任,提升执法力度,推进落实落地。加强对消防工作、安全生产等领域执法管理,推行巡城巡景和“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整合应急、文旅、商经、综执、消防等多方面力量,开展“四集中”专项活动。严格整治古城私拉乱接电气线路、随意使用液化石油气、消防设施损坏等安全隐患,发现整治各类隐患达20余处,确保古城安全、游客安全。紧盯《条例》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2021年以来共开展古城房屋维修装修巡查1252次,使用无人机巡查50余次,发现各类违规51起,敦促整改42件,依法查处西街、上新街、屏江街等5起违规修缮古城房屋行为,劝导业主整改占道经营100多起,大力宣传《规范阆中城区犬只管理的通告》,严格落实免疫、登记和限养区犬只管理制度。

同时,认真落实“古城核心保护区内,除实施阆中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阆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项目以及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外,不得进行新建、扩建活动”的要求,对古城核心区的新建项目严格把关,坚持凡建必审、凡审必严,对不符法规、论证未通过的项目一律不得上会研究、一律禁止建设。压紧压实古城项目建设监管责任,对所有项目坚持按图监督、一线监督,禁止地上建筑使用钢筋混凝土结构,禁止下挖、升高建筑物空间,对违反行为一律停工整顿,坚决做到不恢复不放过。今年以来,已拆除违规搭建8处、回填随意下挖1处,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古城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空间尺度。

阆中市坚持以《条例》实施为契机,加快制定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建立健全古城保护规章制度,针对已经出台的《阆中古城保护区范围图》《阆中古城保护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阆中古城维修规范》《阆中古城核心区室外装饰装修管理办法》《阆中古城保护名录编制管理办法》5项制度,纳入普法宣传、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有关单位和人员遵照执行、严格落实,充分发挥出配套制度的引导、约束作用,确保《条例》落实。

“阆中古城景区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四川省阆中古城保护条例》的学习宣传,深化条例进机关、进社区、进院落、进景区、进商铺、进学校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不断增强守护阆中古城的自信和自觉,共同守护好这一传世遗产。”阆中古城景区管理局副局长杜敏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