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嘉陵:产业集群集聚 赋能实体经济

时间:2022-05-17 10:09 | 来源:南充日报

工业厂房内齿轮飞旋,高质高效加快生产;广袤农田里绿意盎然,到处生机勃勃;繁荣的商贸街区人来人往,充满浓郁的烟火气……

嘉陵区持续壮大“2+3+N”现代工业体系,坚定不移走好实体兴区、制造强区之路;大力完善“3+3+N”现代农业体系,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着力构建“4+3+N”现代服务业体系,不断丰富城市生活,拉动消费提档升级。现代化宜居新嘉陵建设迈出了铿锵步伐。

A工业挑大梁壮大“2+3+N”现代工业体系

汽车汽配是嘉陵区着力打造的两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5月15日,笔者走进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只见总装车间内热火朝天,正满负荷生产远程纯电轻卡。

今年3月31日,远程汽车正向研发的全新一代纯电动智慧轻卡荣获2021年企业标准“领跑者”奖项。一季度,远程新能源轻卡销量同比增长215%,市场占有率达到28.07%,以绝对优势持续巩固销量榜头名位置。

近期,吉利商用车又与物流行业重要合作伙伴达成大批量甲醇重卡订购合作,首批百台甲醇重卡即将在南充基地下线。

近年来,在“双碳”战略指引下,吉利商用车定位于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商用车的研发与制造,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不断推出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用户欢迎度高的产品,成为驱动整个西南地区快速发展的“绿色引擎”。

凸酒技改迁建项目建设现场同样热火朝天。罐装区内塔吊高耸,数十台大型机械设备来回奔忙,数百名建筑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忙碌,为今年9月正式投用开足马力。

该项目A区试生产车间内,仅6人参与白酒酿造的全流程,但现场秩序井然,大家轻松应对。“新厂区将建6条瓶装生产线,全部采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将大大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生产效能,保证白酒品质。”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明恒介绍。

凸酒技改迁建项目是嘉陵区壮大“2+3+N”现代工业体系、构建食品饮料百亿产业集群的生动实践。

各大产业的高效发展,共同勾画出嘉陵区“2+3+N”现代工业体系的清晰轮廓:发展壮大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丝纺服装、食品饮料、家居建材“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发展N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按照嘉陵区“十四五”规划,到2026年,汽车汽配、油气化工、食品饮料、丝纺服装、家居建材五大产业集群产值分别突破300亿元、300亿元、240亿元、100亿元、260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5户以上,嘉陵企业在主板上市实现“零”的突破。

B农业多贡献完善“3+3+N”现代农业体系

在巩固壮大生猪、粮油、蔬菜“三大传统产业”方面持续发力,在加快培育柑橘(柠檬)、木本油料、新型桑业“三大特色产业”方面创新发展,并向现代农业装备、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储运等N个支撑产业拓展延伸,近年来,嘉陵区大力完善“3+3+N”现代农业体系,提升现代农业质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5月13日,位于嘉陵区大通镇大沟头村的天兆猪业余式楼房养猪场十分安静。整栋大楼共7层,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实现了楼房养猪,自动化、智能化、工厂化流水线作业,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养猪场的认识。

“智能化养猪,流水线作业,降低了成本,还可有效防止病毒传播,实现了无污水、无臭气、无蚊蝇。”天兆猪业余式楼房养猪场负责人介绍,“养猪楼”里安装了通风和除臭系统,配置了粪污处理设施和1个年产8万吨的有机肥料厂,铺设沼液输送管网30万米,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

在双桂镇,尚好桑茶基地的数万亩桑树染绿了群山,桑海中不时出现工人忙碌的身影。“基地每天有近100人进行日常管护和采摘工作。”尚好茶桑基地负责人介绍,在基地建设、茶桑种植、采摘加工等环节,公司坚持标准化管理,打造行业标杆。在建基地的同时,公司还在嘉陵工业集中区建设精深加工融合园区,产品包括桑茶系列、桑食品系列、桑饮品、人工养蚕饲料桑叶粉、畜禽“替抗”饲料桑叶粉,年产值超2.5亿元。

以蚕桑现代农业园区为龙头,嘉陵区全力创建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并为创建国家级农业园区打下基础。“下一步,尚好茶业将通过现代农业园、精深加工园‘两园’建设,依托科技创新,让‘中国桑茶之乡’这块招牌更响更亮。”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露民说,在未来3至5年,桑茶基地将发展到10万亩,实现产值10个亿。

一直以来,嘉陵区结合自身优势,完善“3+3+N”现代农业体系,招引一批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形成独具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走有现代农业、高科技农业、大农业之路,全力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C商贸促繁荣构建“4+3+N”现代服务业体系

入夏,嘉陵区的“夜间经济”开始活跃。中虹国际商业综合体内,灯火辉煌,车水马龙,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消费。

在白马湖水街,一栋栋造型别致的商业楼与波光粼粼的湖水在灯光下交相辉映,惊艳了游客,也俘获了市民“芳心”。

“我们正推进业态升级,聚集夜市人气。”白马湖水街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商业综合体以水为核心媒介,将滨湖旅游、婚庆娱乐、文创产业、商业住宅融为一体,汇聚了情景水街、文化公园、音乐喷泉、精品超市、室内健身等全体验式高档商业业态,成功将购物、居家、文化、艺术相结合。2021年,白马湖水街营业额超过1.5亿元,解决就业约1200人,还被纳入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今年一季度,我区社消零总额达26.86?亿元,同比增长5.6%。”嘉陵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继续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商贸服务业的发展水平直接体现了城市的现代化水平,同时也是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嘉陵区着力构建“4+3+N”现代服务业体系,在打造白马湖、南虹路、南湖、文峰新城“四大商圈”基础上,加快发展健康养老、现代商贸、文化旅游“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人力资源、“夜间经济”、社区服务等N个成长型服务业,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

“下一步,将依托‘世界长寿乡’品牌,完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围绕‘中国桑茶之乡’品牌,加大对尚好茶业的扶持力度,推动其向健康营养方向发展;深耕‘中国蚕丝被之乡’国字号品牌,推进丝绸旅游景点串联开发,构建嘉陵特色丝绸旅游业,促进嘉陵区商贸服务业持续稳定增长。”嘉陵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