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加快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

时间:2024-03-05 09:24 | 来源:南充日报

3月4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现场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冬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省“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

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念红主持第一次会议,市委副书记赵迎春出席。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一号文件、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扬2023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的通报》《关于命名2023年度全市乡村振兴优秀县(市、区)、优秀乡镇、优秀村和重点帮扶优秀村的决定》。张冬云、尹念红、赵迎春等市领导向受表扬和新命名的先进代表授牌。

张冬云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多次对做好“三农”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重要要求。省委对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三农”工作、加快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作出全面部署,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张冬云指出,过去一年,市委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稳产保供成效明显,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现代农业发展态势良好,农民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定“三农”发展正确方向,坚决扛起农业大市责任担当,在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中走在前列、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中作出示范、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开拓新局,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张冬云指出,要精准发力,切实扭住做好“三农”工作的关键点和主攻点。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把提单产作为主攻方向,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抓好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要把巩固脱贫成果作为底线任务,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进一步提升帮扶工作实效,加大帮扶协作力度。要把乡村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建基地、兴园区,着力构建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格局;大力延链条、搞加工,推动链条增值、产业融合;坚持创品牌、拓市场,进一步提升地方名优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把提高农民收入作为中心任务,抓好农民务工就业,帮助广大外出务工农民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充分挖掘增收潜力,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不断增加经营性、财产性收入;进一步健全产业联农带农机制,让广大农民共享发展红利。要把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为有力抓手,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乡村治理水平,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持续提升乡风文明水平。要把科技和改革作为驱动力量,深化农业科技创新,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率先取得突破。

张冬云强调,要狠抓落实,切实提升做好“三农”工作的保障力和执行力。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压实责任,强化支持保障,改进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部署在乡村一线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加快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为加快建成省域经济副中心、奋力谱写现代化南充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以“现场考察+电视电话会议”方式进行。与会有关同志当天上午前往南部县万年镇碾盘村、高坪区阙家镇利光村进行了现场考察。在第二次会议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双全作工作部署,仪陇县、南部县万年镇、高坪区阙家镇利光村、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张勇军、陈圣伦、王翠花、郭宗海参加现场考察或出席会议,市委、市政府秘书长、有关副秘书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