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4-02-22 09:54 | 来源:南充日报

2月21日上午,南充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南充大剧院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502人,实到467人,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会执行主席张冬云、潘国华、赵迎春、王双全、熊建春、陈圣伦、沈一凡、张晓艳、温桂彪、杨积义、宋先佐、邓洪全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大会由潘国华主持。

市长尹念红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市政协主席廖伦志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许,潘国华宣布:南充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场内唱响。

尹念红所作报告由三部分组成: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安排建议、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尹念红说,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以非常之功破解发展之难,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现代化南充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尹念红说,一年来,我们拼搏实干,综合施策稳住经济大盘;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锐意攻坚夯实产业支撑;一年来,我们统筹发力,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一年来,我们赋能增效,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一年来,我们用心用情,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一年来,我们从严从实,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202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34.8亿元、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53.1亿元、增长1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2亿元、增长5.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8%、6.2%。

尹念红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南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关心支持南充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决扛起“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重要使命,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奋力谱写现代化南充建设新篇章。

报告明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以上,制造业投资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完成国省下达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任务。

报告指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坚定推进制造强市,加快提振壮大工业经济;挖掘培育有效需求,全力拓展经济增长空间;持续增强内生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着力提升能级品质,推动城市发展可感可及;坚持抓两端畅中间,更好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加快建设美丽南充,持续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始终坚持有感发展,倾力倾情保障改善民生。

尹念红说,奋进新征程、实现新作为,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强化政治引领、铸牢忠诚之魂,强化依法行政、厚植法治之基,强化效能建设、大兴实干之风,强化正风肃纪、坚守清廉之本,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尹念红最后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干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勇毅前行,脚踏实地、拼搏实干,为加快建成省域经济副中心、奋力谱写现代化南充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开幕会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南充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南充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以及市人民政府关于南充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南充市2024年预算草案;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欧阳丹东所作的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乐所作的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南充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南充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

不是市人大代表的曾任地(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的部分老领导,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一级巡视员,未退休的副厅级干部,驻市部队主官,驻市高校主要负责人;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不是市人大代表或市政协委员的市委、市政府有关机构主要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群团主要负责人,县(市、区)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不是市人大代表或市政协委员的部分中省驻市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还邀请了出席政协第七届南充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委员列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