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居保缴费提档 生活更有保障

时间:2024-03-15 09:48 | 来源:南充日报

2023年,为提高城乡居民的待遇水平,南充开展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水平提升年行动,以宣传促提升、以示范促发展,不断把南充城乡居保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推进。据统计,截至2023年12月底,南充城乡居保新增参保3.18万人,参保总人数达289.27万;基金征收17.33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了37.69%;人均缴费达1658元/年,较2022年同期增长了70.74%。

组织保障坚强有力缴费水平提升行动顺利推进

日前,全市2024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会召开。会议总结了提升年行动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任务。

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提升年行动开展以来,各地高度重视,行动迅速,通过创新宣传载体、加强重点人群宣传、示范带动、社税协同配合等措施,全市掀起了一股“早缴费、多缴费”的热潮。

据介绍,南充市、县、乡三级分别结合实际召开了城乡居保缴费水平提升年行动部署动员会,层层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做到了工作人员政策全知晓、动员全覆盖、宣传全出动,为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推进做足了准备。

高坪区东观镇东观村村民冯女士长期在外地务工,日前,听亲朋好友宣传了居保新政策信息后,冯女士专程从外地回来办理居保手续。

“我参保后一次性趸缴9万元,子女以捐赠形式又为我缴9万元,合计缴费18万元。”冯女士说,现在,她每月领取养老金1400余元。

西充县义兴镇居民郭女士得知居保新增了2个档次后,赶到义兴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咨询相关政策。了解清楚后,她当即进行了一次性补缴。

“以前在外地务工时,没有买够社保,所以回来买了居保。”郭女士说,之前居保缴费档次最高只有6000元,曾一度担心自己以后每月的养老金不够用,现在终于可以缴到10200元了,以后能领到的养老金多了,自己儿女的负担就轻了。

“为确保缴费水平提升年行动顺利开展,我们进行了科学充分的准备工作。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城乡居保缴费水平提升年行动领导小组,对内落实主体责任、跟进工作进度,对外持续加强与财政、税务等部门的工作协同,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市居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制定了总方案,明确了2023年度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平均缴费水平达到1200元/人·年的工作目标,分解了工作步骤,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同步制定了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了任务目标,为该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铆足干劲全面发力“333工作法”成效显著

仪陇县马鞍镇张先生、许女士夫妇,分别于今年2月、3月满60岁。日前,夫妇俩从微信群中得知今年缴费档次有大幅度提升后,便来到马鞍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城乡居保经办处,详细咨询了相关政策。

“听了介绍后,我们觉得城乡居保零风险的优势非常具有吸引力,均选择按10200的最高档次缴清所有费用。”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的月领取金额为1400余元。夫妇俩会积极向亲朋好友大力宣传居保新政策。

“以前期摸清的人员信息数据为基础,采取县推乡、乡推村、村推民、民推民的横向加纵向信息推送方式,动员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参加适合自己的养老保险,力争人人覆盖。”市居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对断保、临近领待、新参保等人员,通过加强联系沟通,根据其经济条件推荐合适的缴费档次,并实现续保。

此外,精心挑选有潜力的乡村,设置服务站点,优化服务设施,培训工作人员,方便群众就近及时便捷办理居保业务。

“我们主动打通数据共享渠道,联合相关部门,落实第7次人口普查数据、医保参保数据校验比对,去伪去虚后,建立精简的参保人员信息台账,并将信息台账分解到基层,落实入户找人,完善台账信息,让‘锁定的数据’更精准。”市居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通过线上宣传、进村入户发资料等方式,广泛、常态开展政策宣传,对城乡居保与职保的对比优势、按年缴费与趸交在待遇领取时的差别、参加城乡居保和钱存银行的收益对比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重点宣传,并采取专题培训、面对面答疑的方式化解基层经办人员和参保群众的困惑,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