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重点检查四类场所 筑牢安全“防火墙”

时间:2024-03-12 10:15 | 来源:南充日报

3月9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为全力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从2月初开始,南充市消防救援支队围绕“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所等四类重点场所,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安全检查不过关执法人员现场查封

为全面提升辖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提高校园安全管理能力。近日,高坪消防救援大队与白塔中学对家属住宅区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专项检查。检查过程中,监督检查人员重点对电动自行车是否存在室内违规充电、飞线充电;应急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是否齐全并正常运行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同时要求学校负责人时刻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扎实做好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和火灾隐患排查,严格执行有关消防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制定各项消防安全保卫措施并抓好安全责任制的落实。

同时,嘉陵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教科体局、文广旅局、公安分局等部门深入辖区培训机构开展联合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来到“凡恩机器人联盟”,发现该培训机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其负责人口中的一处安全出口为隔壁荷韵艺术培训学校(因放假门已锁闭)的安全出口。根据现场检查,该培训机构实际仅有一处安全出口。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嘉陵大队为保证培训机构公共安全,根据消防法和消防监督管理相关规定,决定对该机构采取临时查封。

“你们场所灭火器配置、设置不符合要求,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近日,阆中市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执法人员依法对阆中市金麦娱乐歌城开展监督执法检查,检查发现该单位存在违法事实,包括安全出口数量不足和未经消防救援机构许可擅自营业等。以上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五条第四款、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执法人员对其作出临时查封和立案查处的行政处罚。

加大消防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消防安全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全市消防监督检查人员深入商场、超市、KTV等场所,重点对场所内是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出口是否畅通达标、应急照明灯是否明亮、消防记录是否完善、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是否配置齐全等情况进行检查,强调安全出口标志的重要性,防火门应完整好用并保持关闭,室内消火栓器材应配套齐全等,针对存在问题,现场督促整改。

检查中,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叮嘱各单位负责人要履行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采取定岗、定位、定责的方式,落实好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假设火情组织节前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拉动演练,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落实超常管控看护措施,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我们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风险隐患,能整改的依法督促全部整改,难以整改的明确整改责任及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和时限,逾期不改或拒不整改的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向社会公布典型隐患、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通过媒体曝光隐患问题特别突出、违法行为特别严重的单位,发动公众举报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大消防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检查一家放心一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