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回眸五年奋进路 奋楫扬帆再出发

时间:2024-02-27 09:31 | 来源:南充日报

五载栉风沐雨,五年春华秋实。

2019年2月27日,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组建挂牌,至今已满五周年。

五年,是一把标尺,丈量着奋进的脚步。

五年来,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这一目标,不断推动政策制度由顶层设计向配套完善、落实落地推进,安置就业从政府主导到政府与市场并举,服务保障体系从机构搭建到高效运转,抚恤优待从全面普惠到精准精细……

五年,是一次跨越,见证着发展的幅度。

五年来,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践行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创新“五联”工作法,加强“兵支书”队伍建设;打造“185”就业创业工程,创新动员招募、人才培养等五个机制;坚持“五公开四优先”抓好安置工作;实行“三项全免”;以“百年英烈”纪念活动为载体,成功“为烈士寻亲”,所积累的典型工作经验在不同层面推广……

五年来,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荣获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授予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授予的“全国节约型机关”等荣誉称号……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

五年间,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领导干部职工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披荆斩棘、励精图治,克难奋进、砥砺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成实景,一年一个台阶把担当写成答卷,全市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A培塑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退役军人

早春时节,高坪区佛门乡金花村,“兵支书”邓洪全的1000余亩中药材佛手种植产业园里,成片成片的佛手树郁郁葱葱。林间,当地老乡正在对这些佛手树进行精心管护,修枝、除草、施肥……邓洪全对佛手种植的方法技巧如数家珍,对乡村发展充满信心,在他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一颗颗佛手果成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金果子”。

2019年,南充市出台了培塑和引领“兵支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办法,大力培育优秀退役军人担任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鼓励他们投身乡村振兴。邓洪全先后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任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在南充,像邓洪全这样的“兵支书”还有很多。南充创新“五联”工作法,加强“兵支书”队伍建设。五年来,全市有3037名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占比26.76%;其中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兵支书”740名,占比24.6%。

团结引领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是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重要政治责任。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选树先进典型,培养信念坚定、爱国奉献、奋发有为、诚信守法的新时代退役军人。

南充推行“六小”举措,深入开展“四下基层”活动,与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的“同坐小凳子”活动中,重点突出“微调研”“微宣讲”“微家访”“微办公”四个模块的工作。编印就业创业100问、优待证办理50条等“小册子”,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涉及退役军人各项政策措施“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全面了解和关注退役军人的需求和心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配备民情日记“小本子”,专门记录退役军人揪心事、烦心事,反映真民情,了解真民意。着力将退役军人待遇保障与服现役期间和退役后现实表现挂钩,推行“小卡片”积分制管理方式。同时,开通“南充老兵网上服务大厅”小程序,方便服务对象“码上反映”诉求。组建以“送政策、送岗位、送爱心、送培训、送项目、送维权”等“六送”为主要内容的“小分队”,通过深入调研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真正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依托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与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在党建联盟基础之上,指导各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党组织成立社区“大党委”,共议共商退役军人需要协调解决的“大事”、关系民生福祉的“实事”、基层忧心犯愁的“难事”,退役军人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五年来,南充创新动员招募、人才培养等五个机制,加强退役军人“红翼”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全市涌现出各类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679支,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人数6337人,先后参加营山洪灾、泸定地震、重庆万州水灾救援。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在全市培育红色宣讲员队伍,举行“讲英雄故事、做红色传人”系列宣传报告98场次,覆盖10万余人,涌现出像老英雄林炳远、邓彰德,成都大运会火炬手、第四代红军守墓人冯炼等一大批有影响、有热度的红色宣讲员。央视、新华社等先后给予报道宣传,引发广泛关注。

B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成果显著

“烧烧锅炉,做点杂活,平均每月可以领到4000元。”青全华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村里引进蘑菇产业后,他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如今已年届七旬的青全华不仅脱了贫,还成为一名产业工人,年收入数万元。“多亏涛娃子带领我们致富奔小康。”

青全华口中的“涛娃子”指的是南充市嘉陵区退役军人、南充市绿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涛。自1998年冬天从部队复员后,张涛便踏上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征程。在当地退役军人服务站的鼎力支持下,他先后创立了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公司,专注于种植羊肚菌等多种蘑菇。他成功地将基地附近的贫困户和其他农户吸纳进公司,并为120多名周边闲散劳动力和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这一举措不仅使这些村民能够在家门口挣钱,还能兼顾照顾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在张涛的带领下,所有入股的贫困户都如期脱贫,摆脱了贫困的束缚。

五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层层明确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抓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各级服务中心(站)3134个,配备专(兼)职人员3500余名,建成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332个。

五年来,为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每年都对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情况进行摸底,而后有针对性地推出“一站式”系列服务——订单式培训、定向式培训、定岗式培训。接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施挂图作战,开展专场招聘,建强建好“1+9”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和创业园区。五年来,带动2万余人优质就业,3000多人成功创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周期大幅缩短。

五年来,南充实施“185”就业创业工程。精心打造1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结合“四季招聘”,线上线下指导400余名退役军人顺利实现创业。

全面落实“8个一批”措施:培育一批“蓝领精英”,帮助支持退役军人走上各行各业管理岗位;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全力打造“戎耀归蜀”退役军人及军属专属招聘品牌,开展川渝“双城”退役军人创业创新产品展示展销、南充市首届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比赛等,开展专场招聘、网络招聘、企业直招活动140余次,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1万余人实现优质就业;开发一批“扶持就业”岗位,落实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就业2786人;兑现一批“创业”扶持资金,落实减免各项优待优惠资金1800余万元;新增一批“退役军人创业园地”;构建一批实训基地;打造一批军创“示范企业”;新培育推荐38家军创企业入驻园区发展;培育一批“兵教师”,350人成为优秀“兵教师”。

打造“5大平台”:加强“公共服务、信息服务、培训实训、孵化促进、金融支持”等“5大平台”建设,提供各类创业金融支持1500万元,为5000余人提供就业技能培训。

坚持“五公开四优先”抓好安置工作,按照党管安置、依法安置、阳光安置原则,实行“五公开”,即:安置政策、岗位计划、选岗办法、考核分数、安置结果公开。突出“四优先”,即:优先预留岗位,优先为安置退役军人预留不低于1.1:1的岗位;优先提供服务,精心制作发放“明白卡”,开展“一站式”报到服务;组建由专业律师、法律专家组成的“法律顾问团”,为退役军人提供700件(次)公共法律服务。

C军民融合共促地方发展

南充,一片红色热土,孕育了朱德、张澜、罗瑞卿等老一辈革命家,也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革命年代,军民共同抵御外敌,铸就了深厚的军民情谊。如今,这种传统得以延续,南充市以双拥工作为抓手,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双拥工作在南充市有着坚实的基础。全市上下以创建双拥模范城为目标,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配合共同抓、上下结合层层抓的良好局面。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双拥宣传公益广告牌,特困优抚对象子女纳入大学生“圆梦工程”,以及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三属”提供的多项优待政策,都展现了南充市对军人的关怀与尊重。

五年来,驻南部队在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也积极有为。他们共帮扶了14个村,解决了交通、用水、产业发展等困难事项50余件,投入项目资金达1900万元。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等行动中,驻南部队官兵(民兵)累计出动3.1万余人次,挽救人民群众财产4000余万元。

南充市高度重视英雄烈士的褒扬纪念工作。2019年,在凉山木里救火牺牲的烈士蒋飞飞魂归故里。自那以后,位于南充市烈士陵园的蒋飞飞烈士墓前,总是摆满了鲜花、留言卡片、消防车模型等,这是南充人民对英雄烈士的敬仰。五年来,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通过组织重大英烈祭扫活动、开展“网上祭英烈”“给烈士一封书信”等活动,让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氛围日益浓厚。同时,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还成功“为烈士寻亲”45名,让烈士的英灵得以安息。

南充将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和提质改造多个项目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展全市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对全市147处各类烈士纪念设施进行规范整修,实现每个县(市、区)政府所在地都有一处一定规模且具备教育、纪念功能的烈士纪念设施目标,让每一个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成为永不熄灭的光辉火炬,在嘉陵江畔代代相传。

五年奋斗路,一曲奋进歌。“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林说。踏上新征程,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坚持不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退役军人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方针,持续激发退役军人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更加注重发挥退役军人的人力人才资源优势,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不负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奋楫扬帆再出发,勇立潮头谱新篇。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高扬风帆、勇毅前行,全力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加快推进“五区建设”,加快建成省域经济副中心、奋力谱写现代化南充建设新篇章中展现新担当、贡献新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