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抓实林业有害生物“测防检” 筑牢全市生态安全屏障

时间:2024-01-06 14:35 | 来源:南充日报

日前,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2023年,全市林业系统进一步抓实有害生物防控,扎实开展好全面监测普查、科学精准防治、严格检疫执法等工作,持续筑牢全市生态安全屏障。

摸清底数,是精准开展工作的前提。市、县(市、区)两级林业部门严把普查监测、预报预警关口,不断强化专(兼)职测报员体系建设,在全市设立起以蜀柏毒蛾、松材线虫病、红火蚁等病虫害为主要目标的固定和流动监测点,确保监测预警及时准确。各地积极探索建立跨区域多部门间的合作机制,确保信息互通共享,形成联防联控合力。在专业技术服务单位的指导下,全市还进一步扎实抓好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全面摸清底数,形成数据库、技术报告等普查成果,为科学、精准防控外来入侵物种,提供全面准确的基础数据信息。

为突出防控成效,2023年,我市开展了护松“2023”、红火蚁阻截防控等专项行动,精准科学开展蜀柏毒蛾药物防治、松材线虫病(枯)死疫木集中除治和即死即清、少数紫茎泽兰和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物种除治等工作。此外,持续开展森林植物检疫执法,强化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调入地复检,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林业植物及其产品行为。

“抓好有害生物防控,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严格落实林长巡林制度,将森林防灭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作为各级林长巡林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限期解决问题为目的,不断提升各级林长巡林实效。各级林业部门通过开展林业政策法规和科技下乡活动,现场讲解林木病虫害防治的关键知识和防治方法,印发主要森林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宣传资料,不断营造人人参与森林病虫害防治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