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热点问题权威解答

时间:2024-02-23 11:00 | 来源:南充日报

日前,南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做客《1004南充综合广播》直播间,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主持人:除了贷款额度的一些支持政策,我们中心去年推出了住房商业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经验做法被《四川新闻联播》作为主题教育典型案例专题报道。目前办理情况如何?

答:为有效缓解本市部分缴存职工家庭的住房商贷还款压力,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惠民生作用,经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批准,我市从去年6月起开展“商转公”贷款业务。目前,市直属、三区及六县(市)管理部都在有序地办理该项业务。目前为止,已受理1200多笔,贷款额度达到5.26亿元。

主持人:有市民提到对“商转公”的条件还不清楚,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商贷借款人要符合哪些条件可以申请转为公积金贷款呢?

答:我市商转公的借款人除应符合我市公积金贷款有关规定外,还需同时满足以下主要条件:

1.商转公贷款的借款人在办理原商贷时已在我市开户缴存公积金;

2.原商贷未结清,征信无连续3期或累计6期及以上情况;

3.商转公贷款的借款人为原商贷的借款人且为所购住房的产权人;

4.所购住房已办产权证书,且产权人无借款人夫妻以外的第三人。

主持人:二手房是商贷也可以申请商转公吗?

答:可以的。我市商转公贷款不限制原商贷所购住房的类型,所以二手房也能申请。

主持人:已经办理过一次公积金贷款,第二次购房办了商业贷款,可以申请商转公吗?

答:借款人在上一笔公积金贷款结清后,只要符合商转公贷款条件,次月即可申请商转公,执行二套房贷政策。

主持人:商转公贷款的贷款额度如何确定?

答:商转公贷款的额度除了应符合我市当前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的规定外,同时还不得超过商贷剩余本金扣除3个月应还本金后的余额,且为1000元的整数倍(注:扣除3个月应还本金是考虑到各商贷银行普遍存在1-3个月的还款预约期)。

主持人:商转公贷款的贷款年限如何确定?

答:原商贷已还款期限+商转公贷款期限≤30年,且贷款到期时间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

主持人:商转公贷款的利率与常规的公积金贷款有区别吗?

答:没有区别。五年期以上年利率都是首套3.1%,二套3.575%。

主持人:商转公贷款的方式及流程在哪里能查到呢?

答:在我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和中心的官网都能查看。我市商转公贷款包括“先还后贷”和“以贷还贷”两种办理方式。尤其是“以贷还贷”方式,很受广大缴存职工欢迎,申请人自己先不还款,通过我们主动协调银行和不动产中心,以“顺位抵押”方式办理,真正做到利民便民。

主持人:商转公贷款的受理点是怎样划分的?

答:房屋坐落在我市主城三区的“以贷还贷”方式商转公贷款统一由我中心直属管理部受理,也就是市政府新区我们中心办公地,其余的商转公贷款由房屋坐落地对应的公积金中心管理部受理。

主持人:个人办理了期房按揭贷款后,除每月固定日按时还款外,后续还有什么需要配合要做的事?

答:部分借款人在贷后容易忽略及时办理所购房屋的产权证,这非常不利于保障其个人的购房权益。请购买新建商品房的借款人,在楼盘具备办理产权条件之日起三个月内,办妥房屋的产权证。

主持人:借款人贷后逾期还款有什么危害?

答:如果职工在还款过程中未按时还款产生逾期,中心会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催收措施:对逾期1-2期的,中心会采取电话、短信等常规催收方式。对逾期3期及以上的,中心会采取官网常态化滚动曝光、通报单位知晓、寄送律师函等方式进行催收。对长时间催收未果、恶意违约或丧失还款能力的借款人提起法律诉讼,且对诉讼催收的逾期贷款,在贷款本息及相关费用全部清偿前,概不撤诉或调解。

主持人:除了每月固定还款,现在微信公众号也能办理公积金贷款提前还款、提前结清了是吗?步骤是怎样的?

答:是可以办理的,操作步骤也十分简单。第一步:进入“南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实名认证登录。第二步:在贷款业务栏中根据需求选择“提前还本”或者“提前结清”。第三步:可以仔细阅读办理须知,输入还款金额选好还款方式,点击完成办理,就可以了。

主持人:近年来,为持续加强南充“智慧公积金、便民公积金、安全公积金”建设,对于线上服务办理,我们南充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哪些渠道和服务事项呢?

答:近年来,我中心树牢便民利民为民发展理念,致力提高广大缴存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我中心主要开通了中心门户网站、网上服务大厅、手机公积金APP、南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12329公积金服务短信、“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大厅自助终端等十四个主要线上服务渠道,实现了35个住房公积金事项“全程网办”,其中,缴存业务全面实现网上办理,退休提取、离职提取、租房提取、异地转移接续、公积金贷款冲还贷签约、提前还款、提前结清、还贷明细打印、贷款结清证明下载、常见问题释疑解惑等高频业务均可网上办理或查询。

主持人:目前已经开通的线上提取业务有三种,即退休提取、离职满6个月提取、租房提取。那么办理流程是什么?

答:关注“南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或下载“手机公积金”APP,通过实名认证登录后,再根据提示,选择“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提取”或“离休、退休提取”“租房提取”即可办理。

今年,我们将推出更多的“掌上办”业务,目前正在加紧开发当中:比如购房提取、还商贷按月提取等。

主持人:那么租房提取需要符合什么条件呢?

答:缴存职工及配偶在本市无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在缴存地无自住住房的,并且连续缴存公积金3个月,就可以申请租房提取。

主持人:需要个人诚信申报吗?核验时间是多久?

答:需要的。我们要通过政务共享数据对申请人及配偶的婚姻关系和房产信息进行核验,对于核验通过的立即办理提取到账,在非工作时间段提交的,在下一个工作日办理提取到账。

主持人:租房提取的额度是多少?是不是可以每月提取一次?

答:普通家庭在一个自然年度(即1月1日至12月31日)内累计提取金额不超过18000元,多子女家庭不超过24000元(额度当年有效,不跨年结转)。每月可提取一次。

主持人:还有哪些情形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当前,我市提取公积金的具体情形有12种。其中:

住房消费提取情形6种:一是购买新建商品房;二是购买二手房;三是建造住房;四是翻建或大修住房(不是装修);五是偿还住房贷款本息;六是租房。

非住房消费提取情形6种:一是离退休;二是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三是出境定居;四是死亡或宣告死亡;五是患重大疾病;六是遭遇重大灾难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