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敬老院建起 “开心农场”

时间:2024-01-24 09:23 | 来源:南充日报

蜿蜒的步道、青翠的树木、成片的菜园……隆冬时节,笔者走进南部县定水镇中心敬老院,整洁的庭院俨然一个微型农场,不少老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或采摘蔬菜,或饲养生猪,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种菜不但可以锻炼身体,还能给院里做点贡献,挺好的。”生产养殖组组长杨伏全乐呵呵地说。

“‘老有所养’只是基础,‘老有所乐’才是更高追求。”定水镇中心敬老院院长周仕太介绍,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定水镇中心敬老院抓住院内特困供养老人几乎都是农村五保老人这个特点,由敬老院流转、承包闲置土地10余亩为老人开辟“开心农场”,让相对健康且有劳动愿望的老人种植蔬菜、饲养生猪,并给他们一定奖励。通过劳动,老人们不但能实现自我价值,还能与他人分享劳动成果,养老变成“享老”。

现在,该敬老院基本实现了蔬菜和猪肉自给自足,院民们不仅吃上了有机蔬菜,还锻炼了身体,丰富了日常生活。

“活用土地等自然资源优势,构建农村养老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南部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以来,南部县升钟镇、大坪镇、王家镇、黄金镇等中心敬老院相继办起了“开心农场”,在院内开展种植养殖活动,带领院内老人感受“新生—繁荣—成熟—收获”的乐趣,在实现物质供养的同时填补了精神供养的缺失。

下一步,南部县将继续提高整个社会的适老化水平,让老年人不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更是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让幸福晚年的美好愿景不断变成实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