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家门口”助餐点 让老年人吃上“暖心饭”

时间:2024-01-11 09:25 | 来源:南充日报

1月10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聚焦老年人群实际需求,在推进城市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和农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中,加快构建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截至目前,我市已在顺庆区、高坪区、南部县等地建成5个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在高坪区清溪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顺庆区西城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等15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供助餐服务。

建起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你好,请问我来吃饭在哪交钱?”“在前台交钱就可以了,录入会员身份信息、存入预缴款的话,可以直接刷脸用餐。”1月8日上午11时,顺庆区西城街道解放街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传出阵阵饭香,不少老年人进进出出。原来,顺庆区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厨房就建在这里,吸引不少老年人前来就餐。

记者步入大门看见,餐厅宽敞干净整洁,就餐环境舒适温馨,陆续有老人来到食堂,大家边拉家常边等待开饭。

“我们从去年12月1日就开始在这吃,已经一个多月了。三个荤菜一个素菜一个汤才八块钱,菜又软、炒得合胃口,很适合我们老年人。”顺庆区西城街道解放街社区居民张昌兰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西城街道地处顺庆老城区,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1.68万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0.48万人,养老、助餐需求日益旺盛。顺庆区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厨房的出现,不仅解决高龄、孤寡、独居老年人群用餐难问题,也温暖了老年人群的心。

“我们根据老年人的用餐需要,每日设计多菜式、多口味的荤素搭配食谱,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用餐需求,同时我们严格把关蔬菜和肉类的购买、清洗、烹饪等环节,确保饭菜干净卫生。”顺庆区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厨房工作人员李彬说。

构建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

解放街社区助餐点的人来人往不是特例,西城街道辖区还有3个助餐点。近日,记者走进果山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助餐点看到,色香味俱全的美味菜肴整齐摆放在保温菜台里,工作人员在给就餐老人盛饭、送餐。据悉,为加强规范管理,助餐点内相关规章制度上墙公示,收费价格透明公开,同时采取信息化手段对老年人群就餐情况进行实时记录并建立就餐台账,结合老年人群就餐满意度测评反馈情况提升服务质量。

“目前助餐点只为老年人提供了午餐服务,我们还准备开设晚餐服务,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厨房将与送餐平台合作,提供送餐服务。”顺庆区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厨房负责人冯小川介绍说,顺庆区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厨房自去年12月运营至今,为老年人群提供了2400余次助餐服务,加上其他助餐点,每月大约可以提供3000余次助餐服务。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起,我市积极开展城乡老年助餐服务工作,依托养老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食堂、大中型饭店等增加助餐配餐功能,通过在全市分步实施方式,逐步构建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群高品质养老服务需求。

截至目前,我市已在顺庆区、高坪区、南部县等地建成5个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在高坪区清溪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顺庆区西城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等15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供助餐服务,目前各助餐点位运营良好。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符合区域实际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新模式,加大助餐服务网络标准化建设力度,在充分满足老年人多样性、高品质助餐服务需求的同时,积极对接各类市场主体、社会餐饮企业和企事业单位参与老年助餐服务,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富有特色、可持续发展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