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探路径破难题 为集体经济增“活力”

时间:2024-04-16 10:01 | 来源:南充日报

双流镇位于营山县上山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植被覆盖率达50%以上,田块小且不平整,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发展经济,对于当地党委政府来说是一大考验。双流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特点因地制宜发展双流白口姜、羊肚菌等特色产业,大力培育乡村振兴带头人,想尽办法改善基础设施,让产业发展有人抓,山里的东西顺利卖出去。

A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山区群众致富

4月13日,营山县双流镇长岭村,刘俊的生姜基地,近50亩早姜在3月上旬已经种上,成片的薄膜覆盖其上,刘俊轻轻掀开薄膜一角查看长势。“顺利的话,这批早姜6月就可以上市了。”刘俊满怀信心地说。

刘俊去年种植120多亩生姜,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今年他计划种植200亩,而且首次尝试种植早姜,“去年重庆、成都的客商直接到地里把带泥巴的生姜全部买走了,生姜供不应求,今年就多种了点。”

此外,长岭村还建起了生姜加工厂,生产腌制生姜、生姜保健品等系列产品,对双流生姜的需求量就更大了。

2023年3月,长岭村引进四川名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蜀公司)进行生姜深加工,公司的加工厂已经建成,计划今年4月下旬正式投产。同时,长岭村还利用扶持壮大集体经济收入补助资金,投建了一个储存量达300吨的冷库,现在该冷库已达到投用标准,“冷库一部分租赁给名蜀公司,一部分村里自己用,预计2024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黄书明说,今年村里的生姜种植面积有望达到500多亩。

以长岭村为龙头,辐射带动了周边村发展生姜产业,今年双流镇生姜种植面积有望达到1800余亩,产量3000余吨。

生姜产业一片红火,羊肚菌发展也是如火如荼。双流镇福祠村的羊肚菌收获已近尾声,“去年卖了160多万元,今年估计会更多。”该村羊肚菌基地负责人王荣华告诉记者,去年他付给务工村民工资32万余元,还带动了5户村民种植,由他提供菌种和技术,也帮助村民们销售。

B培养带头人夯实山区发展基础

致富需要带头人,对于双流镇这样的偏远山区来说尤为重要。

“我们致力于在每个村培养乡村振兴带头人,重点选择有想法、敢闯敢干,有一定资源的人,镇党委、政府全力给予支持。”双流镇党委书记张春说。

长岭村的村党支部书记黄书明便是乡村振兴带头人的典型代表之一。担任长岭村党支部书记14年以来,该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帽子”,村集体经济发展迅猛,他本人也先后荣获2017、2018年县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个人,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营山县带头致富先进个人。

生姜、羊肚菌产业的红火,对双流镇周边村子的带动作用也逐渐凸显。火岭村便是受益村子之一,今年该村100余亩生姜已经种下,“跟名蜀公司已签订了合同,由他们负责收购加工,预计产值可达75万元。”火岭村党支部书记周涛说。

如今,火岭村不仅产业发展起来了,村组道路也在2023年全部修通,村里正规划建设提灌站和供水网络,实行集中供水,“由帮扶单位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资金扶持,实现所有农户全覆盖,解决村里天旱缺水的问题。”周涛说。

现年34岁的周涛是退役军人,2023年8月经双流镇党委研究决定实行异地任职,周涛的身份从双店村文书变成了火岭村党支部书记。

“周涛上任后发挥头雁作用,各项工作完成较好,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目前像周涛这样年轻的后备村干部我镇还有十余人,分布在各个村。”张春告诉记者,异地选拔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一经验将在全镇推广,为今后该镇基层班子队伍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C完善基础设施打通山区物流堵点

山里的东西要卖出去,外面的东西要运进来,拥有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非常重要。

在双流镇,像火岭村这样基础设施发生巨大变化的还有很多。

天宫村新修的道路通车后,村党支部书记蔡志总爱去新公路上转悠。“之前的公路普遍较窄,逢场、过节非常拥堵,遇到会车时经常倒车很远都难以错车,群众对新建、加宽道路的意愿非常强烈。”

蔡志告诉记者,2019年孔雀乡撤并后,天宫村群众赶场、办事大多需到双流场镇,路程遥远。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后,天宫村新建道路、加宽道路总里程4.6公里,基本实现每组通硬化水泥路,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双流镇镇长张东告诉记者,营山县2021年、2022年分两批次给双流镇下达了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目标任务,共13个项目,期间新建水泥路13.2公里,加宽已建成水泥路39.1公里,覆盖该镇10个村(社区),惠及群众6053户21358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