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税务春风助扬帆远航丝路

时间:2023-10-09 17:45 | 来源:市税务局

伴随着秋露,一列火车破开晨雾,从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鸣笛驶出。这是一路向前驶往白俄罗斯的“中欧班列”,车上搭载着四川南充首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科技”)自主研发生产的农产品烘干设备。在首创科技总经理沈刚看来,“走出去”参与海外市场的竞争,不仅有益于企业的业绩增长,也能让企业时刻保持创新力与紧迫感。

目前,首创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农业机械产品已经销到了白俄罗斯、越南、老挝等国家。这要放在十年前,沈刚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公司的产品会与全球33个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后的今天,公司不仅加速“走出去”,还吸引了来自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国的商家到公司考察、洽谈业务。“‘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发展机遇。”沈刚说。

在沈刚的带领下,记者走进首创科技的生产车间。车间内焊花闪烁,工人们正加紧打磨、切割产品……现场全自动智能设备高速运转,等离子切割机正在精准切割原料,自动焊接机器人正旋转机械臂进行智能焊接,还有二十多台加工机床全马力运转,用于制作农特产品智能干燥设备、智能蚕桑装备等产品。

不满足于对线下销售渠道的依赖,一直内销的首创科技在2020年开始尝试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依托线上平台展示并售卖农产品干燥设备。

“刚开始尝试去开拓海外市场时还是有些焦虑的,毕竟是之前没有涉足过的业务‘盲区’,对于‘走出去’支持政策也只是知道个大概,具体政策内容是什么和怎么享受都不是特别清楚。”回忆三年前刚决定做出口的时候,沈刚直言“万事开头难”。

沈刚回忆,公司在“走出去”之初就获得了很多政策助力,尤其是在得知公司开始拓展海外业务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多次上门送政策、送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帮助争取资金支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助企业打通出口通道、稳固产业链、优化营商体验。

“税务春风助我们在丝路‘扬帆远航’。”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冯雪梅介绍,前期公司在国际市场扩展方面投入比较大,包括运营费用、平台费用等,资金压力较大,出口退税在企业前期推广过程中有效缓解了企业负担。“从刚开始的5万多,到后面的近百万,及时到账的退税资金对企业而言不仅仅是充沛了现金流,对整个财务运转机制都有助力,实实在在帮助我们克服了经营上的困难。”

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也让她印象深刻。办税流程不清楚、操作不熟练、材料不明白……当作为一个“小白”第一次办理出口退税备案和初次办理出口退税过程,冯雪梅有点“手忙脚乱”。“我现在对税务工作很熟悉,很多都是与税务部门大量沟通后积累的经验。尤其是全部“无纸化”办理出口退税后,税务出口退税团队的业务骨干还会到我们这里来现场辅导,‘手把手’教我们如何操作。在退税核查过程中,税务干部还对公司归档整理报关单、运输发票和合同进行了指导,帮助我们有效地防范规避风险,规范出口退税的流程。此外,定期为我们送上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能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

据了解,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合作进程中,四川税务部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聚焦企业“走出去”企业疑难问题,在出口退税提速提质的同时,成立“税收服务直通车”服务组和出口退税专家顾问团队,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专项精准辅导,定期为企业提供境外经营各阶段税收政策咨询,根据企业出口业务特点,精准推送税收政策等服务,让涉税需求从企业“开口问”转变为税务“主动跑”。

“开展出口业务以来,我们享受到了出口退税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共计170余万元。实打实地优化了公司的资金结构,也让我们能稳健地推进公司的发展计划。”沈刚说。

回望首创科技的发展历程,沈刚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出口企业的扶持。

“现在各项政策都理得比较顺,就出口退税这一项每年都能帮我们缓解很大资金压力,这些退税款将投入到维持和扩大生产、产品技术研发、保障正常经营中去,形成良性循环,鼓舞我们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沈刚还说,今年企业还推出了新款智能果蔬干燥机,获得了国内市场以及来自西班牙、加拿大等国的大量订单,预计今年跨境电商销售总金额将突破1000万元。

“我们今年还新建了厂房作为生产基地,有望持续扩大生产和出口规模,去海外拼市场更有了源源不竭的动力与底气。”谈起未来的发展,沈刚言语间流露出清晰的目标与强烈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