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市经信局:《南充临江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解读

时间:2023-12-20 18:35 | 来源:市经信局

一、起草背景

根据《南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南充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南充市“十四五”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南充临江新区发展规划》等文件要求,结合临江新区实际编制《南充临江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至2026年。

 二、基本框架
   《规划》主要包括发展环境和基础、面临形势、总体要求、产业发展重点和布局、主要任务、环境影响评价和保障措施等七个方面内容。

   (一)发展环境和基础。主要包括全球、全国、成渝产业发展现状,并从产业发展规模、重点特色领域、创新成果和产品、园区平台和重点项目等方面总结了南充临江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成效,指出了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面临形势。主要分析了南充临江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双碳”承诺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发展的机遇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加速调整、绿色低碳和能源双控战略要求提高以及省内周边城市竞争激烈背景下面临的挑战。
   (三)总体要求。主要明确了南充临江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高端引领,集群发展、整机带动,基础配套、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开放合作,特色发展”基本原则,到2026年,南充临江新区高端装备产业企业力争实现产值120亿元以上;力争引进高端装备制造知名企业5家以上,培育产值15亿元以上企业3家以上、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10家以上,培育国省“专精特新”企业10家以上,以及数量众多具有市场活力的中小微企业;重点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3%以上,研制应用省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零部件6个以上,建成省级技术中心8家以上;建设智能工厂10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幅度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四)产业发展重点和布局。提出重点发展半导体和真空装备、能源化工装备、智能制造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环保装备、基础工艺和关键零部件等六大发展领域,以顺庆区、西充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专业园区为核心,充分发挥南充临江新区资源聚合功能,聚焦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打造各具特色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进一步优化了临江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空间布局。

   (五)主要任务。提出了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提高数智化水平、加强企业培育、鼓励服务型制造、扩大招商引资、强化质量提升、推动绿色发展等八项任务。聚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传统装备制造企业提档升级、推动企业“数智化”转型、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广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等关键领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特色鲜明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六)环境影响评价。主要包括生态环境相关规划协调性分析、各环境要素影响分析、预防或减轻环境影响的对策、措施。根据《四川省生态保护红线方案》等法律法规,在产业定位、产业布局等规划过程中,重视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系统分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规划在社会环境、生态系统、环境空气、土壤环境、温室气体、水生态环境、固体废物等方面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有效提出减缓不良影响措施,致力实现临江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七)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完善组织协调、加大资金支持、加强人才引培、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五个方面。通过建立决策咨询委员会制度,进一步加大财政性资金扶持,加大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培力度,强化对企服务,加强高端装备工业用地保障等有效措施,全力促进临江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健康发展。

三、公布实施

《规划》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