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力争2026年电子信息产业规上企业产值达150亿元

时间:2024-02-26 10:02 | 来源:南充日报

日前,《南充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并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力争到2026年,南充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规上企业产值达到150亿元,带动城市发展枢纽和交通枢纽双重效应充分彰显。

有底气:临江新区入选全国城市新区“五新”潜力50强

近年来,我市积极抢抓对外开放机遇,建设开放平台、拓展开放领域,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培育,电子信息产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

统计显示,全市拥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170余家,科研机构85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80家,孵化器面积达70万平方米,基本形成“3+N”创新创业孵化体系。

记者从南充临江新区管委会了解到,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2000余亩,总投资500亿元,是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之一,现有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14户。

“十三五”期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9个电子信息项目列入市级重点项目,2022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86亿元,助力南充临江新区成功入选全国城市新区“五新”潜力50强。

目前,全市基本形成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5G通讯器材及设备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竞相发展的格局,为“十四五”期间南充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强势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

“两步走”:到2026年建成电子信息重要示范基地

为确保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科学有序推进,《规划》对产业发展方向及目标进行了明确。

《规划》要求,围绕“芯—屏—存—软—网”,重点发展芯片、存储和集成电路等,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成渝地区电子信息产业重要配套区和区域通讯信息枢纽中心。

《规划》明确了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总体目标:2026年末实现“131”发展目标,即建设1个高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部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建设3个示范区——省级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区、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和国家级高新区;建设1个枢纽中心——现代区域通信枢纽中心。

目标分两步走,2023年—2024年,规模总量实现突破,力争电子信息产业规上企业产值达到95亿元,销售收入增速保持在20%以上;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将新型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制造打造成为成渝地区有影响力的地标特色产业,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5家,加快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园区载体不断优化,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高地。

2025年—2026年,基本形成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光通讯元器件、汽车电子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为主体的电子信息产业。到2026年,力争电子信息产业规上企业产值达到150亿元,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技术创新强势突破,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部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电子信息重要示范基地。

优空间:形成“两区协同、产业集聚”电子信息产业布局

嘉陵江由北向南纵贯南充临江新区,《规划》提出:以临江新区中心城区为核心体,以嘉陵江左右为两翼,其中位于嘉陵江右翼的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形成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区;位于嘉陵江左翼的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形成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临江新区最终形成两区协同、产业集聚的电子信息产业布局。

《规划》对产业布局进行了详细安排:

在临江新区东南方向沿南充绕城高速公路,建设“高坪区电子信息产业带”,提前布局南充市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集成电路与关键电子元器件,培育农产品溯源信息化、智能化等新兴技术,孕育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形成新的增长点。

在临江新区西南方向沿兰海高速,以南充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科创中心为载体,重点发展5G通讯器材、智能传感器、显示产品、汽车电子及软件信息系统,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布局集群化和发展规模化。

嘉陵江右翼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区与嘉陵江左翼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两区协同集聚发展,到2026年,实现电子信息产业带聚集100家电子信息企业,产值占全市电子信息产业80%的空间聚集目标。

产业大发展,企业是关键。《规划》要求,加大招商引资,聚焦主导产业及支柱产业,按照推进产业成链原则,突出中外企业尤其是世界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跨国公司、上市公司、行业标杆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吸引外部生产要素进入新区。

此外,《规划》还对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要素保障、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确保南充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优质高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