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市“十四五”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利用规划》印发

时间:2022-10-12 09:06 | 来源:南充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政府办获悉,日前,市人民政府印发《南充市“十四五”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利用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和保障措施等内容。

《规划》分为14章54小节,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控,夯实国土空间保障;构建全域生态保护体系,筑牢嘉陵江中游生态屏障;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助力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建设;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夯实粮食安全底线;发挥自然资源支撑保障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不断提升生态为民和资源惠民水平,努力增进民生福祉;推动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改革,充分释放自然资源发展活力;着力强化技术支撑和科技引领,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推进自然资源法制建设,全面规范自然资源管理与利用秩序;环境影响管控;规划实施保障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在“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效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形势,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实施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等方面,保障《规划》落地落细落实。

《规划》明确要求,南充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技为引领,以政策和法制为保障,持续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立足“规划引领、要素保障、管控约束”职责定位,统筹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不断加强资源要素保障能力、提高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市国土空间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系统质量明显提升,自然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化利用达到新水平,民生福祉更加普惠,自然资源治理效能更加彰显,“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全市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自然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努力建成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利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规划》明确,展望2035年,全市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格局全面优化,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明显增强,自然生态系统基本实现良性循环,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显著提升。资源保护体制机制完善健全,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处于全省引领水平,绿色循环、高质量矿业发展格局全面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嘉陵江中游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美丽南充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全面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南充基本建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