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市智慧交通信号控制中心运营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11-02 10:23 | 来源:南充晚报

记者从10月28日召开的南充市智慧交通信号控制中心运营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主城区玉带路、滨江路、都尉路、江东大道、马市铺路、环都大道、西河南路等21条主干道、133个路口已实施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小汽车以每小时50至60公里的速度行驶,可以畅享一路绿灯。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刘洪国介绍,今年4月,南充市智慧交通信号控制中心成立。为盘活“路网”,提高整体通行效率,该中心在原有交通管理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逐步整合资源,联网联控信号灯路口155个,对216个重要路口信号灯配时进行了优化,在城区21条主干道实施绿波协调控制。这些主干道包括主城区玉带路、滨江路、都尉路、江东大道、马市铺路、环都大道、西河南路等。

“我们对216个路口由之前的单一配时方案,优化至7-14个方案,包括周末与法定节假日方案,一共已设置运行2133个方案。实施绿波协调控制的道路上,小汽车以每小时50至60公里的速度行驶,可以畅享一路绿灯。”刘洪国介绍说,结合第三方大数据平台分析,主城区交通拥堵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8%,道路平均通行时间下降27.3%,延误指数降低23.8%,日均高峰拥堵时长缩短约20分钟,实施绿波协调控制的道路平均车速提高约14.5%,“大幅节约了市民在路上的行车时间,缓解了交通拥堵。”

发布会后,记者与交警一道,驾车到玉带路、滨江南路、都尉路等干道实地体验。从玉带路与白土坝路交会处一直向南,行至桓子河大桥处,有4公里多的距离,一路上只等了一次红灯,用时6分多钟,而据交警介绍,实施绿波协调控制之前需要10分钟左右;都尉路全长2公里多,一路绿灯,用时近3分钟,之前需要6分多钟,停车等候信号灯3次,通行时间减少约55%,平均时速由34公里提高到55公里;滨江南路全长2公里多,一路绿灯,用时2分多钟,之前需要5分多钟,停车等候信号灯3次,通行时间减少约53%,平均时速由45公里提高到60公里。

“绿波带”是指从起点交叉口起步,实现一定的车速范围内连续多个路口不停车或少停车通行的控制方式。

“红波带”与“绿波带”相反,指车辆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红灯”,起到截流的效果将大量车流分布在路段上,防止车辆集中在某个路口长排队长拥堵,往往是和“缓进快出”交通策略配套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