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2023-0037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9-22
文号
有效性
有效

嘉陵区:严格执法监管 助推耕地保护

时间:2023-09-22 | 来源:南充日报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记者从嘉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该区深入贯彻中、省、市关于耕地保护相关要求,认真履行保障地方发展和加强耕地保护的“双重任务”,推进耕地保护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按照“清存量、遏增量、治根本”的工作思路,嘉陵区强力推动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狠抓落实、区级部门协同配合,形成了高站位推动、高要求推进、高标准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建立起“自然资源督察整改日通报”制度,每日通报整改推进情况,提高整改进度和质量。截至目前,2022年督察反馈该区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销号;2023年督察反馈2个问题,也已整改到位。

土地卫片执法是自然资源执法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嘉陵区按照卫片执法“月清、季核、年度评估”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严查处和严惩戒的工作态势。今年以来,针对自然资源部下发卫片情况,嘉陵区迅速开展现场核查,第一时间推进查处整改相关工作,确保取得良好成效。

此外,嘉陵区还多形式保障森林督查落实落地。各相关部门合力将森林督查纳入林长制工作范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加强协作配合,全力推进森林督查问题整改工作,形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长效机制。通过精准培训,组织人员开展专业学习,不断提升林业工作队伍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宣传,大力开展“森林法”“湿地保护法”等林业法律法规宣传专题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森林资源保护的法律意识。

嘉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该区将更有力地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紧咬耕地保护不放松,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助推耕地保护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